深圳大鹏侏罗纪海岸线拟申报“世遗”

这里的植物化石形成于早侏罗纪时期,距今约2亿年,数量丰富

从英国以南的德文郡埃克斯茅斯奥科姆岩石群到多塞特郡的斯塔德兰湾,有一条闻名于世的侏罗纪海岸线,被称为自然界的奇迹,并于2001年成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深圳的大鹏新区,也有一条这样的侏罗纪海岸线,并且拥有完整的花化石。

如今,在一个拥有十几位学者专家的科学团队的推动下,准备申报大鹏侏罗纪海岸线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目前前期的材料准备工作以及文化价值论证工作都已经做好,申报只差程序。

八年前,地质学者段维在深圳大鹏半岛地区先后发现和采获了一批早侏罗纪植物化石标本,化石标本距今1.8亿年到2亿年之间,这也是岭南地区早侏罗纪植物化石的首次报道。

段维昨日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和一个科学家团队,积极争取政府方面的支持,准备将约130公里长的大鹏新区侏罗纪海岸线申报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并准备在深圳建立植物化石文化科学馆。

而记者同时从大鹏新区获悉,该区近日举办的“深圳第一花”侏罗纪化石实物图片展上,2亿年前的“深圳第一花”首次向公众展出。

“深圳第一花”约2亿岁

段维告诉记者,“2005年秋天,我参加了一项由南沙群岛出发的‘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大穿越’,活动经过大鹏半岛时,发现了这里存在大量的植物化石。”段维说,“我马上将情况报告给了南澳街道办。”

段维告诉记者,“2007年,一块完整的本内苏铁‘花’的标本被发现,标本整体形态为卵圆形呈开放式的‘花’蕾,大小为5厘米×3.5厘米,有完整的花朵外部结构,经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测定,大概为2亿年前的花朵。”

这片植物化石遗址的发现,不仅是深圳地区植物化石的首次发现,也是广东地区早侏罗纪植物化石的首次报道。“因此,它也被称为‘深圳第一花’。”

记者了解到,“深圳第一花”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得到确认后,先后有多位科学家亲临深圳鉴赏,“羽叶保存舒展,品相完美”是给予最多的评价。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来到深圳深入考证了深圳地区植物化石,得出的论证是:该片植物化石在早侏罗纪时期形成,距今约2亿年,数量非常丰富,露出的化石统计超过一百块,初步鉴定约有12属,分别属于5大类。其中,还发现两块罕见的生着多枚羽叶的茎干标本,这是迄今为止全球的首次发现。

申报“世遗”只差程序

记者了解到,2001年12月,英国侏罗纪海岸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单,与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澳大利亚的大堡礁等并列为世界自然奇观。

段维告诉记者,“英国侏罗纪海岸线主要发现了鱼龙化石、蛇颈龙化石,而大鹏新区侏罗纪海岸线还发现了完整的花化石。”

据段维介绍,如今他们的团队正在努力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寻求政府的帮助,将大鹏新区侏罗纪海岸线申报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这里的侏罗纪海岸线,应该拥有这样一个称号,而且这也与大鹏新区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等战略不谋而合。”

“我们这个科学家团队有十几个人,包括美、英、法多个国家的科研人员,目前前期的材料准备工作以及文化价值论证工作都已经做好,申报只差程序问题。”

不过段维也向记者透露,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要得到大鹏新区政府和国土资源厅的支持,最终还是需要政府出面。“由于正在建设中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已在这条海岸线上划了红线,所以目前申报工作还牵涉到一些管辖权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和努力中。”段维说。

专家呼吁立项保护

深圳植物化石群落

“对这片植物化石群落的保护是个刻不容缓的问题。”段维告诉记者,在他发现植物化石群落之前,附近采石工人和采石场老板不知道化石的价值,将其作为采石垃圾大量填埋到了周边海里。不过,在他们的干预下,采石场于2006年关闭。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3位专家王永栋、吴向午、杨小菊表示,该植物化石群落,对研究广东地区的含煤层,了解华南地区侏罗纪的生物多样性特征、气候、地理演化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们同时呼吁尽快进行科学立项,对植物化石群落进行保护和立项研究。

在采访中,段维告诉记者,团队正在设想,大鹏半岛有非常独特的距今两亿年左右地质时期的陆地植物多样性特征,可计划在大鹏设立“深圳第一花科学馆”,向世界展示两亿年灿烂开放的深圳侏罗纪文化。

这朵花化石

被誉为“深圳第一花”

2007年,完整的本内苏铁“花”的标本被发现,标本整体形态为卵圆形呈开放式的“花”蕾,大小为5厘米×3.5厘米,有完整的花朵外部结构,经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测定,大概为2亿年前的“花”。

广州日报 阮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