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在真空环境下奇迹存活40年

今年80岁的大卫-拉蒂默抱着他的“玻璃瓶花园”,这个微型生态系统是53年前种植的,仅在1972年浇过一次水,之后就完全密封起来

像其它植物一样,它们能够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尽管与外界保持完全隔离

过去27年里,拉蒂默将这个玻璃瓶花园放置在楼梯下面,并未悉心打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960年大卫-拉蒂默在一个玻璃瓶中种植了紫露草,1972年曾浇过一次水,之后作为一项实验将其密封起来,一直保存至今。令人们感到惊奇的是,这个“玻璃瓶花园”历经数十年没有氧气和水,依然绿色盎然,一片生机。

事实上,这个玻璃瓶花园在过去的53年里并未得到拉蒂默的悉心呵护,过去40年里它处于完全密封状态,却能生长出茂盛的枝叶,今年80岁的拉蒂默说:“它被放置在窗台附近,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它能够朝向阳光生长,我只需经常移动玻璃瓶,便能使瓶中的植物均匀地生长。”

此外,玻璃瓶中的植物处于低维持状态,能够形成自己的微型生态系统,尽管它们与外界完全隔绝,仍能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这一过程使植物将阳光转化为需要生长的能量。光合作用能够释放氧气,还能释放更多的水分进入空气中,这些水分在玻璃瓶中循环利用,能够再次滋润植物生长。枝叶脱落在玻璃瓶底部可形成二氧化碳,有利于植物根部进行光合作用,及获得所需的营养物质。

生命力顽强的紫露草放置在这个10加仑玻璃瓶容器中,完全依靠自循环氧气、营养物质和水维持生存。专家指出,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实验,或许将为未来太空植物研究带来新的希望。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