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监测到一对恒星似乎正在爆发

2002年麒麟座V838壮观的恒星爆发

这张图片显示了2002年麒麟座V838壮观的恒星爆发。科学家怀疑这种爆发是由所谓的“共包层事件”引发的,一种两颗恒星共享同一气体外壳产生的爆发。

这张图显示了2002年麒麟座V838恒星爆发的不同阶段。

这张图描绘了对天蝎座V1309的模拟的恒星爆发。科学家怀疑这是二元“共包层事件”。

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科学家监测到被气体面纱蒙住的一对恒星似乎正在爆发,这标志着科学家首次发现一直在寻找的太空爆发类型之一。大多数恒星爆发会形成两种形式——新星或者超新星。新星是一种由白矮星驱动的热核爆炸,爆炸的燃料主要来自伴星。新星并不会导致它们恒星的毁灭,但是超新星会。

超新星非常明亮,常常让星系里的其它恒星相形见绌。超新星爆发往往有两种方式——Ia超新星会在白矮星因从伴星吸收过多燃料死亡后发生,而II超新星则形成于恒星核心燃料用完,恒星在一秒分之几的时间内自我坍塌形成异常密集的矿块,随后反弹并向外爆发。

然而,科学家已经识别了另一种比新星明亮但比超新星灰暗的爆发形式。科学家将这些神秘的事件称之为中间光亮度红色瞬态,或简称为ILRTs。现在科研人员怀疑这些谜题背后的罪魁祸首是气体外壳。“我们解释了一种之前无人了解它究竟是什么的事件,这真是令人激动。”研究首席作者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娜塔莎·伊万诺娃(Natasha Ivanova)说道。“这在科学界并不常见。”

两颗恒星共享尘埃面纱

科学家提出的一项理论认为,两颗恒星能够暂时互相环绕运行,并共享同一个气体包层。在这样的“共包层事件”里,质量较低的恒星将被质量较大的伴星吞食。两颗恒星之间发生的这种相互作用将引发它们共享的超炙热气体包层以接近360万千米每小时的速度远离它们,从而释放出相当于超新星,也即新星质量10000多倍的质量。

然而,天文学家无法直接观测到这种事件。因为它们比新星还罕见,并且不如超新星那么明亮,使得检测它们的存在非常困难。

在开发了共包层事件特性的电脑模型后,研究人员发现了ILRTs的能量、颜色、短时间时标,发射速度以及这些事件发生的等级,与之前一直寻找的共包层事件的预测属性相匹配。“令人讶异的是,这些共包层事件的外表却与最初预测的完全不同——实际爆发比预测的更加明亮,持续时间也更长。”伊万诺娃说道。

新恒星爆发模型

最新的模型最适用于名为光亮度红色瞬态的ILRTs子集。“科学家认为,并非所有的ILRTs都是由共包层事件引发的,有些似乎不能仅仅用我们的模型解释,必须考虑更深一层的并发症。” 伊万诺娃说道。

共包层事件被认为创造了很多双星系统,它或可能潜在的帮助产生了Ia超新星先祖和的伽马射线爆发,后者是宇宙中最强大的爆发。科学家估计,大约每1000年内,类似银河系这样的星系就要发生24次共包层事件。

“我们希望对相互作用的双星系统的整体研究——包括类似Ia超新星先祖的双星系统、伽马射线爆发先祖和合并的双恒星黑洞——将会有所收益。”伊万诺娃说道。伊万诺娃和同事将他们的研究发现发表在1月25日的科学期刊上。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