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新发现一种胎盘哺乳动物化石

古生物学家新发现的胎盘哺乳动物的复原图

古生物学家新发现的胎盘哺乳动物的复原图古生物学家新发现的胎盘哺乳动物的复原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科学家表示最新发现一种胎盘哺乳动物化石,它们长着较长的尾部,以昆虫为食,是人类等哺乳动物的远古祖先。

这项最新研究将颠覆之前科学家对人类远古祖先的错误认识,在最新研究中,这种远古胎盘哺乳动物是在恐龙灭绝消失之后才进化出现。该研究跟踪分析了胎盘哺乳动物的起源,它的后代物种包括:人类、啮齿类、鲸鱼等。

事实上,它是一种类似于鼩鼱的动物,体重不足1斤,长着长尾巴,主要以昆虫为食。它们进化形成于0.65亿年超大质量小行星碰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之后的20万年。

与当前广泛被认可理论相矛盾的是,这项最新研究推断这一远古物种并未开始分裂进化成现代物种分支,直到0.65亿年前小行星碰撞地球导致恐龙等物种大量消亡,当时灭绝的物种占地球物种总数的70%以上。

胎盘哺乳动物是哺乳动物进化的最大分支,现今的胎盘哺乳动物种类数量达到5100多支,非胎盘哺乳动物包括:袋鼠和其它有袋目哺乳动物,以及鸭嘴兽等产卵单孔目动物。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研究发现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之后,胎盘哺乳动物发生了爆炸式增长。

科学家在这项最新研究中得出结论:这种类似于鼩鼱的远古动物长着两角状子宫,大脑具有复杂的大脑皮层,它的胎盘近距离接触环绕胎儿的覆膜,这与人类的特征相近。这项研究有助于揭晓哺乳动物的进化和多样化发展,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期刊上。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