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木卫二很可能存在地外生命

NASA的照片显示木卫二上存在神秘的斑点,它的“冰洋”下方可能存在液态水物质

NASA照片显示,木卫二“欧罗巴”表面存在神秘的淡红色斑点和较浅的凹陷处,科学家认为木卫二很可能存在地外生命,其表面覆盖着冰冻的“海洋”,对欧罗巴的探索显得非常有前途,至少比登陆火星上的茫茫沙漠更有意义。早在1998年,NASA的伽利略号探测器飞掠木星及其卫星系统时拍摄到了木卫二的表面图像,这颗木星第四大卫星与我们的月球一样,都被潮汐锁定了,一个半球永远朝向木星。

科学家认为木卫二是太阳系中除了地球之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来自JPL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罗伯特·帕帕拉多希望美国宇航局展开对木卫二的探索,可派遣探测器在该星球表面冰架较薄的地方着陆,对冰封的“海洋”进行探索。由于木卫二受到木星及其卫星群的相互引力作用,内部可能存在被解冻的液态咸水物质,这为生命的诞生创造了条件。

目前,对木卫二进行探索还停留在任务计划阶段,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提出了“快船”计划,重点对木卫二冰封海洋下的世界进行探索。整个发射计划估计为2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运载火箭的费用,如果项目获批,最快可能会在2021年发射,需要飞行3至6年才能抵达木卫二。

NASA对火星的探索正在逐步深入,2020年还将发射一艘类似好奇号的火星探测器,因此对欧罗巴的探索计划可能会延迟。然而,欧洲空间局针对木星卫星群推出了“木星冰月亮探索者”任务,这艘旨在发现太阳系内地外生命的探测器将在2030年左右抵达目的地。帕帕拉多认为火星虽然是热门的探索星球,但不应该忽视行星的卫星,火星可能在数亿年前存在生命,而欧罗巴现在可能拥有活着的宇宙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