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鳄鱼以小恐龙为食

恐龙股骨化石中嵌入了一颗鳄形类牙齿

都说恐龙曾是地球的霸主,但来自南达科他州的研究者却声称,远古时代的鳄形类(crocodyliform)竟以小恐龙为食。Clint Boyd博士提供的化石证据确凿无误,鳄形类是一类已灭绝的、与现代鳄鱼相近的生物,它们以一种植食性的鸟脚类恐龙(ornithopod)的幼体为食,并且,这种鸟脚类恐龙之前也从未被命名。化石产于犹他州著名的大上升阶梯国家景区(Grand Staircase 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时代为晚白垩世。

在晚白垩世的Kaiparowits组地层中,古生物学家发现了大量的细小恐龙骨骼,其上有诸多咬痕,甚至有一颗鳄形类的牙齿嵌入了恐龙股骨化石中。这无疑表明它们之间的捕食与被捕食关系,鳄形类会以生长到1~2米长的幼年恐龙为食。这些化石描述的史前图景与我们的传统观念和艺术作品截然不同。

基于恐龙骨骼上的齿痕和细小的骨骼碎片化石,研究者相信鳄形类体型也相对较小,最多不会超过2米。它们会狼吞虎咽地吃下猎物,甚至连一块碎骨都不吐出。尽管之前学者一直都猜测在恐龙与鳄鱼之间肯定会有互动,但由于化石极少会记载下直接证据,因此这是迄今为止首次发现的最为直接且明确的证据。这也是第二次在动物化石中发现鳄形类的牙齿。

Boyd说,细小的恐龙骨骼如此集中出现,很有可能表明鳄形类更愿意以个小的恐龙为食,它们可能在幼体恐龙聚集的地方筑巢,这样就很容易捕获猎物了。为何发现的恐龙骨骼总是破碎的呢?研究者解释说,鳄形类总是咬住恐龙骨骼的关节处,因此在它们用力拖咬猎物的时候,骨骼极易被折断。

化石网/歆塬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