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化石爱好者工地内发现近千件哺乳动物以及爬行动物化石

偶然发现:佛山三水一工地山丘被雨水冲刷后意外“露”化石

数量惊人:为近年来广东发现哺乳动物化石最多的一次

意义非凡:预测会发现与过去不同的哺乳类属种

三水化石爱好者赵灿辉的一次雨后出行,竟在开发中的工地内发现了近千件哺乳类以及爬行动物化石!昨日,中科院等专家经过初步观察后判断这批化石属于距今约5300万年前的始新世早期,为近年来三水盆地乃至广东省内发现哺乳动物化石最多的一次。由于这批化石保存较好,预测研究后会发现与过去不同的哺乳类属种,为该地史时期生物群面貌增添新资料。

发现:

近千件化石雨后露真容

“十多年来,我收集了许多古生物化石。”赵灿辉回忆道,三个月前他和往常一样在三水盆地挖掘、采集石头。在一处正在开发的工地内,他留意到被大型推土机局部夷平的小山丘。“当时下了一场雨,山丘剖面不到8米高,经过雨水冲洗后灰色的岩石明显裸露在外面。”

凭借对地层的了解,赵灿辉怀疑岩石中“镶嵌”着化石。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推敲,他幸运地发现了哺乳类以及爬行动物化石,在三个多月内不断挖掘出近千件,并把它们及时从工地中“抢救”出来。

种类:

包括牙齿、颌骨、椎骨、肋骨等

记者在赵灿辉的家中看到,这批化石包括不同种类的动物牙齿、颌骨、椎骨、肋骨、肢骨等,形状最小的不超过成人指甲。部分化石还能清晰而完整地看到动物表皮的花纹以及龟鳖类的网状甲板。

据赵灿辉介绍,这批化石发现时全部集中在数平方米的山丘剖面上。谈到化石大量集聚的原因,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认为动物死亡后可能经过流水冲刷、搬运等自然作用恰好富集在那个位置。他推断,过去这些动物活动的范围与埋藏的地点相距不远。

张显球介绍,这批动物化石在三水盆地的华涌组采获,大部分为哺乳动物化石,为近年来广东省内发现哺乳动物化石最多的一次。“从化石可以推断出这些动物生活在距今约5300万年的始新世早期。早始新世后,三水盆地结束沉积,从湖泊抬升为陆地。”

专家:

初步判断有奇蹄目标本

近千件化石的发现吸引了俄罗斯、中山大学、中科院等专家学者的关注。昨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茜闻讯赶到了现场。“哺乳动物化石的研究主要是依靠牙齿上不同的特征来进行鉴定。”李茜进一步解释,虽然目前找到了很多哺乳动物牙齿的化石,部分能看到牙齿的侧面和牙根,但由于牙齿的冠面没有暴露在外面,具体属种的鉴定比较困难,还需要进一步对化石进行修理和研究。

经过初步判断,李茜表示化石中有一些奇蹄目标本的存在,而且所占的比例较多。“奇蹄目即奇数脚趾的动物,在始新世早期是哺乳动物的优势群体,以食草为主,生活区域不脱离水源。”她认为,这次发现的大量哺乳动物化石保存得比较好,种类比较丰富,不同属种之间体型差异较大,预测研究后会发现与过去不同的哺乳类属种。

价值

丰富华涌组哺乳动物群

据了解,三水盆地华涌组去年已发现了哺乳类的全齿目冠齿兽和恐角兽。而本次发现的哺乳动物牙齿化石标本将送往中科院,由相关专家做进一步的研究鉴定。

专家认为,过去在三水盆地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特别少,这次发现了与过去不同的哺乳动物化石,对三水盆地哺乳动物群的恢复、生态环境的研究都有重要意义。张显球表示,哺乳类属种发现得越多,对年代的判断越精确。这次采获的珍贵标本将大大丰富华涌组哺乳动物群的内容,为该时期生物群面貌增添了新资料,并为地层划分对比、华涌组时代的确定和三水盆地结束沉积上升为陆地的时间提供重要依据。

广州日报 李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