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伊伯小行星带曾经发生过强烈撞击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行星天文学教授迈克-布朗表示,他近来对宇宙的侦测工作集中在柯伊伯带中数量众多的矮行星上,并称这一高寒地带曾为十分暴力的地区。

由布朗率领的研究团队于2004年利用帕洛玛天文台(Palomar Obserbatory)设备观测到一颗奇特的矮行星,并取名叫妊神星(136108 Haumea),其质量为冥王星的1/3。 据了解,科学家们首次观测到妊神星就感到迷惑,因为分析显示,该矮行星自转周期相当快,每两小时就会旋转一次,而这样的速率甚至可让妊神星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分离,这在柯伊伯带来说是不可能的事。据科学家们推测,妊神星并非球体,而是瘦长型外形。

三周之后,科学家们在妊神星运转轨道上发现一颗名叫Hiʻiaka小型卫星,又成了难题。据估计,该卫星的质量为妊神星的1%,根本不可能是柯伊伯带的行星。但它却真实存活了下来。

随着后来对柯伊伯带行星范围的分析,科学家们发现该地带的行星都拥有相似的运转轨道。它们同海王星的共振为12:7,很是奇特。布朗研究团队认为,这些行星的起源都一样,它们是“一场巨大冲击”的残余物,而快速旋转的妊神星便处于这片混乱的中心位置。

据悉,该研究对了解冥王星周围有害碎片的数量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