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扫描3.2亿年前四足动物“迷齿龙”化石

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系的Laura Porro,Marie Curie和大北方博物馆(Great North Museum)的专家一同利用纽卡斯尔弗里曼医院的医学仪器对一块化石进行了CT扫描。这块化石名为Megalocephalus pachycephalus,于18世纪在纽什(Newsham)被当地一名食品商发现,化石时代约为3.2亿年前,发现于石炭纪沼泽环境中。迷齿龙(Megalocephalus)是一类四足动物(一类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海洋与陆地都有分布),它们与现生的两栖类(如蛙和蝾螈)是远亲,但它们的生活方式与现代鳄鱼更为相近。

这块化石的发现者Thomas Atthey被称为乡村古生物学家,现在保存于大北方博物馆的“汉考克自然历史藏品”区(Hancock's natural history collection),属于诺森比亚自然历史学会(Natural History Society of Northumbria)。Porro博士说,动物从海洋登上陆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它们必须改变捕食策略、呼吸方式、感官系统、行动方式等,所有这些都影响着骨骼的形状,包括头骨的形状。通过CT扫描,研究者可以更为详细地了解这其中的关系,这是古生物学、现代生物学和工程学的一段美好“姻缘”。

迷齿龙头骨扫描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