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文爱好者拟年底赴非洲观测日全食

如同一串项链的美景,竟然是一个个遥不可及的星系;和地面上轻盈舞动的萤火虫静静呼应的,原来是夜空中流转的星迹……在广东天文爱好者一年一度的大聚会上,记者见到了一系列精彩绝伦的天文摄影图片。爱好者们告诉记者,今年算是“彗星年”,人们有机会见到比满月还亮的彗星。让广东的发烧友们摩拳擦掌的还有年底的日全食,他们计划前往的目的地是——非洲。

150幅天体图片震撼观众

广东的天文爱好者在全国来说,都非常活跃。近年来,星友们外出观测,拍摄到了许多精彩绝伦的天文图片。趁着这次广东南十字星会的年会,大家把手里的美图一次过晒了个够。

在这些图片中,记者找到了著名的马卡良星系链,小小的视场里聚集了好几个实际上非常庞大的星系,如同一个个小漩涡悬浮在空中,让人慨叹宇宙的浩瀚无垠。而在南半球才比较容易观测到的大小麦哲伦星系,也出现在广东天文爱好者的照片里。

广东南十字星会会长何建国告诉记者,此次装裱展出的图片有150幅,本次展出之后,以后若有机会还将和公众见面。何建国介绍说,去年的日环食、金星凌日,以及英仙座和双子座两场流星雨,星友们都拿出了不少漂亮的作品。

在从化的小村庄阿婆六,南十字星会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的星空大会,反响非常热烈。“以往我们传统的观测点高村,受到光害入侵已经完全‘沦陷’,去年一次也没有去过,遗憾的是,阿婆六在去年年底也安上了路灯。”

挪威印尼日全食也在招手

何建国介绍说,对天文爱好者而言,今年可以算是“彗星年”。除了年初的K5和F6,以及最近的L4,11月还有两颗彗星观测机会不错,其中S1预测亮度达到-10等,在日出之后仍有机会看到其身影,“是否会成为‘白昼彗星’,值得期待。”另外一颗彗星P2预报亮度4.5星等,有机会和S1一同出现,“将是拍摄双彗星的好机会。”

据介绍,最近几年我国能看到的多是日偏食或日环食,而在国外能观测到最壮观的日全食。其中今年11月份在非洲有一次日全食,目前有爱好者正在策划前往当地观测。另外2015年和2016年在挪威和印尼都有机会观测日全食,广东的爱好者可能也不会缺席这两场天文盛事。

广州日报 叶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