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卫星欧罗巴(木卫二)上普遍存在着过氧化氢

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在木星的卫星——欧罗巴(木卫二)上普遍存在着过氧化氢。他们宣称,如果处于欧罗巴表面的过氧化物能够渗透进冰层之下的海洋中,那么就能够为其中的简单生命形式提供能量。这项研究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了《天体物理学快报》上。

来自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科学家Kevin Hand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他说:“我们已知的生命形式需要有液态的水,以及碳、氮、磷、硫等元素,还需要化学反应或光线提供能量。欧罗巴拥有液态的水和生命需要的元素,我们认为过氧化物能够提供生命所需的能量。在地球上,过氧化物也是多细胞复杂生命起源的重要因素。”

论文的合作者Mike Brown利用位于夏威夷的Keck II望远镜分析了来自欧罗巴发出的近红外线后发现,欧罗巴表面过氧化物的浓度达到了0.12%(大约是药店销售的双氧水浓度的1/20)。

科学家发现在欧罗巴(木卫二)的表面普遍存在着过氧化氢(双氧水)。

首次在欧罗巴上探测到过氧化氢的是美国宇航局的伽利略探测器,过氧化物来源于木星磁场中的强烈辐射和欧罗巴表面冰层的相互作用。

Brown说:“我们目前仍不清楚的是,表层的过氧化物如何进入冰层之下的海洋,在那里为潜在的生命形式提供能量。”科学家认为,过氧化氢对于欧罗巴冰层之下液态海洋的“生命宜居性”非常重要,因为过氧化氢与液态水混合时能够分解出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