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发现我国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

近日,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的科考队在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发现了我国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刷新了我国发现的侏罗纪大型恐龙的记录。该恐龙化石产于鄯善七克台一带晚侏罗世齐古组,距今约1亿6千万年,形体巨大,股骨长超过2米,身体总长可达35米,体重估计约30吨,属于植食的蜥脚类,这一重大发现对深入研究我国新疆地区以恐龙为代表的侏罗纪生物群及其古地理与古气候、深入研究新疆中生代地层划分对比以及进一步促进新疆地区化石保护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发现我国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

4月15日,科考队与新疆鄯善县人民政府等共同在鄯善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吉林大学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孙革教授代表科考队在会上向百余名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宣布了这一重大发现。

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发现我国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

新疆吐鲁番鄯善地区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自2007年起,由孙革教授领导的中德古生物与地质联合实验室和教育部与国家外专局“111”项目支持的吉大科考队曾在鄯善发现世界最大规模的侏罗纪恐龙足迹群,填补了新疆恐龙足迹研究的空白;2011年,又在鄯善地区地质调查中发现这一大型恐龙化石产地并进行了初步发掘。在国土资源部的批准下,吉大科考队于今年4月开展了此次大规模化石发掘。

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发现我国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

科考队副领队、吉大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春林教授参加领导了本次发掘;吉大古生物研究中心及地质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新疆地调院、自贡恐龙博物馆和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也参加了此次发掘工作。

稿件和图片均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古生物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