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二内部存在不为人知的事件

木卫二(欧罗巴)拥有一个迷人的外表,这颗由硅酸盐岩石构成的星球表面为冰封的“海洋”,是被低温冻结的冰壳,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希望能派遣探测器探寻冰壳下方的世界。目前,研究人员发现木卫二表面物质与内部存在交换的迹象,冰壳下方被认为可能存在大片的液态水世界,科学家猜想这个不寻常的星球或存在外星生命。根据NASA喷推实验室科学家布拉德·道尔顿介绍:“我们还发现了某些区域内电子和离子的行为出现异常,至少暗示了木卫二内部存在不为人知的事件。”

对此,科学家认为这些奇怪的区域将是未来探测器调查的首选目标,木卫二内部物质代表了该星球最原始海洋的组成。木卫二的大小与我们的月球相当,也同样被潮汐锁定,只有一面朝向木星,木卫二的轨道环境充满了高能粒子与木星的强大磁场,还包括了木卫一火山喷发形成的硫和氧离子。早先的研究表明,在另一个半球中心可产生更多的硫酸类物质,该现象与硫离子轰击冰冷的木卫二表面存在关联。

木卫二冰壳下方可能存在液态水环境,科学家发现其表面的粒子环境可反馈内部物质构成,粒子环境异常的区域将是未来探测器的首选着陆点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通过伽利略探测器的光谱数据绘制出木卫二表面各类物质分布情况,从冰冻物质反射光谱中发现其中包含镁和硫酸钠盐水合物等,这些物质与硫、氧、高能粒子在木卫二周围的分布有关,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处于冰冻状态的硫酸浓度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变化。

如果我们要研究木卫二海洋内部的物质组成以及是否拥有可居住性,研究需要了解表面的粒子环境,以及硫酸浓度的分布,这些物质可反馈该星球内部化学反应。调查木卫二表面带电粒子群的研究显然充满了意义,从科学的角度看,其可以暗示土卫二内部的海洋环境,并确定其中是否存在支持生命的条件,这也是科学家所寻找的土卫二“窗口”。(腾讯科学 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