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尾鱼基因三亿年未曾改变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4月18日消息,科学家日前正在解读矛尾鱼基因,称其体内基因已近三亿年未曾改变,堪称活化石。

据研究人员介绍,与其他现存物种相比,矛尾鱼不仅在外观上保留了百万年前的鱼类外形,而且在基因上的变化也比预期要小很多。科学家称,在基因组变化的平均速度上哺乳类和爬行类动物是鱼类的两倍。据猜测,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与其生存环境的稳定性有关。

据了解,矛尾鱼在自然界中十分罕见,历史上迄今为止共发现309尾矛尾鱼。2003年科学家们才得到矛尾鱼研究样本,并于2011年展开其基因阅读工作。

据科学家介绍,矛尾鱼属总鳍亚纲,其最早记载出现于古生物学理论中。此前,科学家们曾普遍认为这种鱼早在七千万年前就灭绝。1938年,马乔里•考特尼 - 拉蒂默在南非意外发现了它,后将其命名为第一个“活化石”。而关于第二例发现于印尼水域的矛尾鱼记载出现于1999年。

矛尾鱼基因三亿年未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