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土新型兽脚类食肉恐龙宝宝化石

美国媒体称,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恐龙宝宝的骨骼化石,这只恐龙宝宝属于虚骨龙的一个新种。虚骨龙属于包括暴龙等在内的兽脚亚目食肉恐龙。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5月3日报道指出,由于颅骨仅有25美分硬币大小,据认为遗骨属于一只死时还不到1岁的恐龙。研究人员认为,这只恐龙仅有3英尺(约合91厘米)长,体重也仅有3磅(约合1.3公斤)。

但这只恐龙宝宝成年后也许会长成一个“彪形大汉”,块头说不定能跟16英尺长的单脊龙或者25英尺长的中华盗龙有一拼(单脊龙是一种兽脚亚目食肉恐龙,头上长有长长的肉冠)。此外,研究人员表示,它可能也是一种以蜥蜴和与现在的哺乳动物和鳄目动物有亲缘关系的其他动物为食的食肉恐龙。

据在中国西北部发现这种恐龙化石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介绍,这只以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的人物敖闰命名的恐龙生活在超过1.61亿年前,当时晚侏罗纪刚刚开始。

中国出土新型的兽脚类食肉恐龙宝宝化石“敖闰”

报道称,乔治·华盛顿大学生物学家詹姆斯·克拉克和他当时的博士生乔哈·舒瓦尼埃等人是2006年在位于新疆一个偏远地区的石树沟组发现这种恐龙化石的。敖闰是在石树沟组发现的第四只虚骨龙。石树沟组出土的兽脚亚目食肉恐龙化石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

克拉克的网站指出,石树沟组出土的恐龙化石可以追溯到跨越中侏罗纪和晚侏罗纪的时期,当时恐龙刚刚开始成为庞然大物,并在地球生态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克拉克发表声明说:“它的腿有一点露出地面,我们后来又惊喜地发现还有一块颅骨埋在岩石中。”(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