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五彩湾地区发现虚骨龙类一新属种——赵氏敖闰龙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詹姆斯·克拉克教授共同领导的中-美联合考察队2000年以来一直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和吐哈盆地开展科学考察活动,尤其是对准噶尔盆地五彩湾和将军庙地区广泛出露的石树沟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已报道龟鳖类、鳄形动物、似哺乳爬行动物、哺乳动物、翼龙和恐龙6个类群的15个新属种。2006年,考察队在新疆准噶尔盆地东北缘五彩湾地区石树沟组中部新发现了兽脚类恐龙一新属种,5月3日出版的英国《古生物分类学杂志》刊发了该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与其他兽脚类恐龙对比研究,认为该标本可归入虚骨龙类,命名为赵氏敖闰龙(Aorun zhaoi gen. et sp. nov.)。

石树沟组是一套出露于准噶尔盆地东缘的中-上侏罗统陆相沉积,厚50-700米,主要为绿、灰黄和红色砂质泥岩及泥岩层,下部夹砂岩及砾岩。石树沟组富含硅化木、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化石。

“赵氏敖闰龙”的属名取自中国经典小说《西游记》中的西海龙王敖闰,而种名“赵氏”则是为了纪念已故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赵喜进研究员,他曾多次领导了噶尔盆地野外考察,是早期中美联合考察的先行者和组织者。

据克拉克教授介绍,赵氏敖闰龙标本的发现非常具有传奇色彩,起初仅在岩石表面发现一细小骨片,发掘过程中才兴奋地发现下面的岩体中还保存着一较完整的头骨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骨骼。

研究人员推测赵氏敖闰龙长仅有约1米,体重约1.5公斤,然而这个化石很小并不就能说明这是一种体型很小的恐龙,因为骨骼组织学研究表明这是一只幼年个体。文章第一作者乔纳·乔因奈尔(Jonah Choiniere)博士说,“通过显微镜下骨骼组织分析,我们认为这只恐龙非常年幼,当它落进河里死亡时年龄还不到1岁。”

赵氏敖闰龙生活的年代距今大约1.61亿年,属于晚侏罗世最早期。它的牙齿非常小,这可能说明它只能捕食蜥蜴等小型猎物,或是今天哺乳动物和鳄鱼在当时的体型较小的近亲物种。

赵氏敖闰龙头骨和下颌骨标本(IVPP V15709)右侧视图,比例尺为1厘米

赵氏敖闰龙前掌化石标本(A中视,B侧视),比例尺为1厘米

据徐星研究员介绍,新材料的发现增加了中晚侏罗世石树沟动物群兽脚类恐龙的分异度。准噶尔盆地五彩湾和将军庙地区石树沟动物群是中侏罗世晚期至晚侏罗世早期全球兽脚类恐龙物种多样性最高和食性生态最为丰富的地区,迄今报道有7种不同兽脚类恐龙化石,其中与鸟类关系非常接近的虚骨龙类就有4种。石树沟动物群的更全面和深入的研究,将有助于古生物学家更加准确地复原中国中晚侏罗世恐龙动物群的组成和对于全球恐龙生物地理区系的认识。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