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位于银河系哪个旋臂里?

我们的太阳位于银河系的猎户臂,后者是一个小臂结构,介于另外两个臂状结构之间。

天文学家认为的银河系旋臂整体结构的艺术家概念图。

这幅图并非是银河系,而是另外一个名为NGC 1300的条纹螺旋星系,与银河系结构相似,它也有两个主要的旋臂,但银河系的整体结构明显要更加复杂。

我们生活在一个名为银河系的恒星岛里,众所周知,银河系是一个螺旋星系。事实上,它是条纹状的旋臂星系,这意味着我们的银河系很可能有两个主要的旋臂,外加一个中央条柱,天文学家直到近期才对后者有所了解。然而,在这广袤的旋臂结构里,我们的太阳和行星究竟位于哪里呢?

银河系大约10万光年宽,我们位于距离星系中央2.5万年光年的位置。事实上,我们并非位于银河系两个主要的旋臂结构里,而是位于星系的一个小臂处。我们所处的旋臂结构有时候被称为猎户臂,它介于射手臂和英仙臂之间。

我们所处的猎户臂大约3500光年宽,1万光年长。我们的太阳、地球和太阳系其它行星都位于猎户臂内。我们所处的位置接近该旋臂的内缘,大约位于旋臂长度一半的位置。

猎户臂也有其他的名字,它有时候被称为本旋臂、猎户-天鹅臂等。猎户臂是以猎户座为名,后者是北半球冬季(南半球夏季)天空最突出的星座。某些最明亮的恒星和最著名的天体就位于该星座,例如参宿四、参宿七、猎户星云等。这些恒星和天体毗邻太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看到猎户座这么多明亮的天体——这是因为当我们观看它们的时候,我们所看的其实是自身的本旋臂。(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