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前冰冻于冰川下的苔藓植物复活

冰川下的苔藓植物已经在实验室中重新开始生长

400年前的苔藓植物样本已经在实验室条件下开始“复活”。研究人员称这种复活的策略,揭示了生态系统如何从长期的冰川覆盖中恢复过来。这个项目的研究人员来自阿尔伯塔大学,他们在加拿大北极高地的泪滴冰川附近探索时获得的样本。这一区域的冰川融化速度自2004年以来就急剧增加,每年大约减少3至4米。

自公元1550年到公元1850年的小冰河时期,这一区域的陆地就被冰川完全覆盖。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Catherine La Farge说道:“我们最终沿着冰川边缘行走,而且我们看到这些来自于冰川下的巨大植物群体似乎呈现出一种绿色。”苔藓植物不同于我们所了解的陆地植物,它们不具备将液体输送到不同部分的导管组织。它们能在完全干燥的北极冬季存活下来,而且在温暖的季节再次生长。但是令La Farge博士惊奇的是,被长期埋藏在冰层下的苔藓植物的出现。

她告诉《BBC新闻》道:“当我们仔细的观察它们并且带回到实验室的时候,我能够看到一些茎干已经长出了新的绿色侧枝。那就是说这些家伙再次恢复生长,这真的令我非常惊奇。”冰川的消退使一系列的生物重新露面,包括蓝藻细菌和绿色陆生藻类。出现在这里的许多物种对于科学来说都是全新的物种。La Farge博士说道:“冰川下所显现出来的世界需要我们进行研究。这些冰层消失的非常快速,它们将暴露出全部的陆地植物,而且那将产生巨大的影响。”(腾讯科学 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