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早期人类和灵长类动物的饮食

非洲早期人类和灵长类动物的饮食(神秘的地球插图)

一系列针对来自东非的人族动物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化石牙釉质中的碳同位素进行的分析研究发现,在大约350万年前,早期人类祖先的饮食从与其他亲缘关系密切的灵长类动物的饮食中分离了出来。

来自食物的碳同位素变成了正在发育的牙齿的一部分,而且它可以用于区分作为食物的进行C3光合作用的植物和进行C4光合作用或者CAM光合作用的植物;进行C3光合作用的植物包括树木和灌木的叶片和果实等等,而进行C4或CAM光合作用的植物包括热带草、莎草和肉质植物等等。

Thure Cerling及其同事分析了来自肯尼亚的生活在大约410万年到140万年前的94个不同的人族动物,结果发现该研究的最早的人族物种南方古猿湖畔种(Australopithecus anamensis)食用的食物几乎完全来源于C3植物,这类似于现代黑猩猩和大猩猩。然而,在350万年前,人族动物肯尼亚平脸人(Kenyanthropus platyops)食用的是来自C3和C4植物的混合食物。类似地,Jonathan Wynn及其同事发现了埃塞俄比亚的另一种东非人族动物南方古猿阿法种(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也在同一时期拓展了它的饮食,纳入了C4食物。

Cerling及其同事报告说,到了250万年前,东非的人族动物已经分成了两个群体:人属继续食用C3与C4混合食物,而傍人属主要食用C4食物,这在除了狮尾狒狒以外的灵长类动物中是不常见的。狮尾狒狒是在400万年到100万年前在东非与人族动物共同出现的一种大型灵长类动物。

这一由四篇论文组成的系列论文,其第四篇的作者是Matt Sponheimer及其同事,他们把来自碳同位素分析的发现与现有的从其他来源得到的人族动物饮食的互补数据结合起来,这些来源包括颌的形态学以及牙齿的微磨痕等。这些作者说,总之,这些发现为人族动物和灵长类动物饮食的进化提供了广阔的分类学、时间和区域方面的见解。(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