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环境细菌怪异生长

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科学家表示,生活在太空一盘人造尿液盘里的细菌的行为与地球上任何微生物都有所不同。一支科学家小组将细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样本搭乘美国宇航局亚特兰蒂斯宇宙飞船至太空轨道,以观察它们在太空的生长状况,并与地球上同样的细菌生长相对比。

生长在太空飞船里的这个微生物3D群(称为生物膜)拥有更多活细胞,相比生活在地球正常引力作用下的控制组细菌聚落,太空组的细菌更厚且拥有更多生物量。太空细菌是以“圆柱-顶棚”的结构生长,这种结构从未在地球的任何细菌聚落上发现过,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这样说道。

“在国际空间站,生物膜生长的非常猖獗并持续成为(国际空间站)面临的一项挑战,科学家并不知道引力在它们的生长和发育过程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美国宇航局研究作者、美国纽约伦斯勒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助理教授辛西娅·柯林斯(Cynthia Collins)这样说道。“我们的研究提供了首批证据证明,太空飞行会影响细菌群落的行为,并强调了理解人类-微生物相互作用的益处与害处在飞行过程中将如何发生改变的重要性。”

美国宇航局有关官员表示,在人体和自然界发现的大多数生物膜都是无害的,但少数是与疾病有关的。太空细菌最初于2010年在美国宇航局亚特兰蒂斯宇宙飞船上的人造尿液上培育,2011年在美国宇航局太空飞船项目停止之前又培育了一次。柯林斯和她的研究小组采用了装配式尿液,因为它能够用于研究体内和体外的生物膜的形成。理解如何安全的移除和回收废物尤为重要,这是从长期飞行的角度考虑的,美国宇航局有关官员这样说道。

“Pseudomonas aeruginosa在微重力环境下形成的独特外表和结构表明自然能够适应非地球环境,而具体的适应方式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包括探索细菌在微重力环境下的长期生长和适应性。” 柯林斯这样说道。“当我们发送宇航员前往火星或者进行某些长期太空飞行任务时,我们必须尽可能确保已经极大程度的减少生物膜对人类宇航员和设备可能造成的风险。”

科学家将12项设备,包含8个Pseudomonas aeruginosa(这种细菌与地球上的某种疾病有关)的小试管搭乘亚特兰蒂斯宇宙飞船进入太空轨道。一旦进入太空,宇宙飞船上的宇航员将这种细菌放入人造尿液里培育,而地球上的科学家则开始进行对比试验。当样本安全返回地球后,柯林斯和她的研究小组产生了生物膜的细节3D图片,以调查它们的内部结构,并利用其它的研究方法调查细菌聚落的厚度和细胞生长率。

这项研究发表在4月20日的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它或许能够提供地球上细菌研究的启示意义。这类研究还有可能帮助科学家和医生更有效的限制医院里感染的传播,柯林斯这样说道。(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