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发两套防鲨鱼潜水服

手持冲浪板的冲浪者和潜水者身着两种类型的潜水服

潜水服的对比性颜色和大小形状各异的结合保证了在不同深度和距离的最佳效应

最新的潜水服设计使得冲浪者看起来不像海豹,鲨鱼最喜欢的食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研发了两套防鲨鱼潜水服,它通过伪装海洋里潜水员的身体,或者误导鲨鱼认为冲浪者是有毒生物,从而使得他们隐形。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一支研究人员小组与鲨鱼攻击缓解系统(SAMS)的设计师合作制作了这些服装。鲨鱼根本看不到Elude潜水服的参差不齐的蓝色形状的特殊设计,因为鱼类是色盲。而Diverter潜水服的条纹模拟了有毒鱼类的颜色,从而起到警告鲨鱼远离的作用。

鲨鱼是色盲,但它具有非常敏锐的嗅觉,科学家认为鲨鱼在攻击的最后阶段,也往往是致命的阶段,严重的依赖于视觉。而潜水服的样式利用了具有干扰性的着色和造型,它往往与背景颜色混为一体,这使得鲨鱼很难看清捕食对象。虽然鲨鱼可能能够在水里嗅到或者感知到人类的存在,但如果看不清对象,它攻击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SAMS的科学家和西澳大利亚大学还研发了另一套名为Diverter的潜水服,它的工作原理恰恰相反,它的目标在于吓跑鲨鱼。Diverter潜水服拥有海蓝色和白色条纹,看起来类似某种有毒的动物和鱼类,这会误导鲨鱼认为这些潜水者非常危险。设计师还创造了一些相匹配的冲浪板贴纸。

SAMS表示,表明对鲨鱼来说,条纹样式往往具有妨碍性或者排斥性。但是科学家发现特定的对比色、形状和维度相结合能够发挥最大的效应。不同颜色的反射光谱或者光的反射特性会随着水的不同深度而发生改变,科学家对这一点尤为感兴趣。“通过扰乱鲨鱼的视觉感知,可以有效的转移鲨鱼的攻击或者至少延迟这种攻击,从而赢得足够的时间逃生。”

研究小组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以研究鲨鱼在水下是如何观察和猎捕的。西澳大利亚大学的肖恩·科林(Shaun Collin)教授和内森·哈特(Nathan Hart)教授利用了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某些大型鲨鱼物种的眼睛里负责编码视网膜视觉色素的基因。

他们想要隔离某些颜色和形状对鲨鱼感官系统产生的影响,以及某些颜色和形状的结合对水下捕食者来说是否格外显著或者无法识别。研究人员对不同的水下光场进行了建模,通过利用专门的研究软件,以确定鲨鱼视觉系统的空间分辨能力、光谱敏感性和搜集光的能力。他们的研究发现最终导致了潜水服的这些特征表面的产生,这些图案要么是鲨鱼无法是别的,或者是对鲨鱼来说是很危险的,这比传统潜水服的反射设计要更有用。

利用这项发现,研究人员在电脑模型里测试了这些图案,潜水者会游到不同的深度,从而最终确定最佳的对比条纹宽度和间隙。谈到为冲浪者设计的Diverter服装,科林教授说道:“很多生物学动物会非常排斥有毒的动物——猎物会产生一种信号,暗示着不要吃我,而这大多数体现在条纹图案上。”

“我们利用了很多自然的科技,基于高对比度的条纹样式,佩戴者穿上它会非常显眼,目的在于让鲨鱼看到他并误以为是难吃的食物,从而绕道游走。” 在过去的12个月里,西澳大利亚海岸发生了5起致命的鲨鱼攻击。科学家希望这些潜水服能够减少受到鲨鱼致命攻击的人类的数量。研究人员花费了2年时间研发这些潜水服,潜水服耗价大约为495美元(300镑)。潜水服已经在澳大利亚佩斯发布了并且进行测试。(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