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亚马逊森林西部首次目击蟒蛇捕食灵长类动物吼猴的场景

据腾讯科学:发表在《灵长类动物》杂志的这项研究称,这一发现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因为之前的报告称灵长类被捕食者捕食是相当罕见的。伊利诺斯大学的一位灵长类动物学家Paul Garber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他说道:“这或许会让我们重新考虑,这些灵长类动物对于捕食者来说多么的易受攻击。”

Garber告诉《生命科学》道,捕食行为确实会发生在灵长类动物身上,特别是蛇类、大型猛禽和大型猫科动物,只是很少被观察到。部分是因为灵长类群居生活,每个成员都会留意捕食者威胁的存在。灵长类动物通常也有着良好的视力,能够使它们观察到潜在的攻击者。他补充道,也有可能是观察灵长类动物的科学家的存在帮助赶走了捕食者。

但是有时候群体的防御并不足够。在巴西亚马逊森林西部发生的这一事件中,一只红色雌性吼猴被观察到从其它五只猴子的群体中离开,另一只成年雌性在林冠上尾随着它。一只潜伏的蟒蛇毫无征兆的攻击了这只猴子,缠绕住它的身体并且杀死了它。这种潜伏等待猎物的攻击方式是蟒蛇的特点。据研究称,蛇类能够一动不动的潜藏在一个地方超过一个月时间。通常蟒蛇吞食更小的猎物,比如啮齿动物和小鸟,而大多数成年雌性吼猴的重量大约有6公斤。

在蟒蛇攻击之后,遇害吼猴的伙伴接近了蟒蛇,并且攻击了一段时间。但是蟒蛇毫无反应,另一只吼猴很快就停了下来,并且观察这一恐怖事件。在绞死猴子76分钟之后,蟒蛇从头部吞下了它。蛇类吞食大型动物时,会严重延伸与弹性韧带相连的嘴巴。Garber说道:“如果这只猴子待在群体周围,那就有可能不会被吃掉。做一只独居的猴子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相关报道

据凤凰科技: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首次目击到一条蟒蛇攻击并吞食一只吼猴。这项发现非常值得注意,因为灵长类动物被捕食者吞食的报告相对稀少,这项发表在本月期刊《灵长类动物学》上的文章这样表示。“这让我们重新思考这些灵长类动物面对捕食者是多么的脆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保罗·加伯(Paul Garber)这样说道,他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捕食的确会发生在灵长类动物和猴子身上,尤其是蛇、大猛龙和大猫这样的捕食者,但被人类目击这一捕食过程则相对罕见。这可能是因为灵长类动物成群居住,每一个成员都会观察潜在的威胁。灵长类动物还有很好的视力,使得它们能够观察到潜在的攻击者。还有一种可能便是,观察灵长类动物的科学家的存在驱使了捕食者,加伯补充说道。

然而,有时候群体的防御并不足够。在这件发生在巴西亚马逊西部的事件里,一只成年雌性普鲁斯河红吼猴(Alouatta puruensis)离开了自己的群体(包含另外五只猴子),它被另一只隐藏在热带雨林林冠的成年雌猴尾随。然而,一条隐匿的蟒蛇出其不意的攻击了这只猴子,用身体迅速包裹住这只灵长类动物并压碎它。

这是蟒蛇典型的攻击形式,它蹲伏并静静等待猎物。根据这项研究表示,蛇类能够隐匿在一个地方并保持不动长达一个多月。典型的蟒蛇以较小的猎物为食,例如啮齿动物和小型鸟类。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表示,大多数成年雌性吼猴重达6千克。蛇类吞食较大动物时会伸长它们的大口——通过弹性韧带相连,这种血盆大口并不会脱臼。

在蟒蛇对吼猴进行攻击后,受害者的同伴接近了蟒蛇并击打了它好几次,但蟒蛇并没有任何反应,另一只吼猴很快就撤退了,眼睁睁的看着这可怕的事件。76分钟后,当完全扼死了吼猴受害者后,蟒蛇开始享用这美食。

如果这只吼猴没有远离群体,它可能不会被捕食者攻击致死。“做一只独立的猴子绝对不是上策。” 加伯说道。其它近期研究也发现了迄今为止未知的灵长类动物被捕食的例子。例如今年早期的一项研究发现了猎豹吞食黑猩猩的例子。

目前这项研究是由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天主教大学的朱利奥·比卡-马奎斯(Júlio Bicca-Marques)和埃里卡·奎林提诺((Erika Quintino)进行的。这张蟒蛇吞食吼猴的图片被用作美国灵长类动物学期刊的封面。(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