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雨林奇特一幕:甘蔗蟾蜍吞食蝙蝠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它是一种新物种?或是变异物种?事实上这是秘鲁雨林一位公园管理员拍摄的甘蔗蟾蜍吞食蝙蝠的瞬间情景。

尤法尼-奥拉亚(Yufani Olaya)在秘鲁Cerros de Amotape国家公园目睹了这一罕见情景,当时这只甘蔗蟾蜍仅趴在地上张开嘴,很可能希望吞食不幸的昆虫。当一只蝙蝠飞过附近,蟾蜍突然跃起,嘴巴紧紧地咬住蝙蝠,并尝试将其吞入口中。

蝙蝠的翅膀和尾部露在嘴外,让人们产生诸多联想,会认为这是一种变异蟾蜍。美国华盛顿大学爬行动物学副教授亚当-莱切(Adam Leache)说:“蟾蜍是一种贪婪的动物,会尝试吞食尽可能多的移动猎物,塞满整个嘴巴。此前我从未看过这样的情景。”

甲虫和千足虫是蟾蜍的主要猎食对象,然而蝙蝠对于蟾蜍而言,其体积和口味并不适合,当这只蟾蜍吞下蝙蝠一会儿的工夫,很可能感到口味不适便完全吐出来。

华盛顿大学生物系博士后研究员查尔斯-林克姆(Charles Linkem)指出,甘蔗蟾蜍没有牙齿,因此它们如果吞下蝙蝠,必须将蝙蝠的身体压碎或者直接吞下。蝙蝠的身体对于蟾蜍来说有点儿大,当蝙蝠试着逃脱时,蟾蜍的嘴部会紧紧地咬住。

奥拉亚认为,这将导致蝙蝠身体严重受损,但令人惊异的是,它脱离蟾蜍的口中很快飞走。甘蔗蟾蜍并不是非常挑剔的食客,它们能够进入许多栖息地点捕杀猎物。此前从未观测发现蟾蜍吞食蝙蝠,莱切和林克姆表示,蟾蜍可能吞食任何猎物。

林克姆说:“目前观测到蟾蜍具有吞食飞行蝙蝠的能力,此前从未观察到这一情景,很难说还有更多我们不知道的蟾蜍秘密。并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蟾蜍会捕食空中飞行的蝙蝠,如果通过其它方式吞食蝙蝠,蟾蜍能够消化蝙蝠的爪子和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