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可能在宇宙诞生后1500万年在一颗奇怪的系外行星上孕育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新科学家报道,古代外星生命可能在宇宙出生后1500万年一直在一颗奇怪的系外行星上孕育。尽管那时并不存在比微生物更复杂的生命,但宇宙可能为人类的存在而专门设定的概念已经展现出一定的可能性。

寻找外星生命迹象的天文学家一直将寻找焦点关注于位于恒星可居住区内的系外行星——这片区域非常温暖,足以保证行星表面液态水的存在。在冰冻的深空,距离宿主恒星太遥远的世界可能并不适合生命的存在。

然而,太空并非总是如此寒冷,美国哈佛大学的亚伯拉罕·罗卜(Abraham Loeb)这样说道。早期宇宙充满了超级炙热的气体,或者等离子体,它们逐渐冷却并浓缩形成恒星和星系。我们看到的这些等离子体释放的第一道光便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

现在CMB的温度大约为绝对零度以上几度而已,但罗卜计算出宇宙大爆炸后1500万年,产生的辐射足够温暖从而将整个宇宙变成一个巨大的可居住区。这样生命友好时代持续了好几百万年,这段时间足以让微生物而非复杂生命出现,罗卜说道。

稳定的家

一个更棘手的问题便是在宇宙历史里,是否有任何行星在如此早期形成,同时还具备生命所必须的复杂分子。当炙热的等离子体冷却时,它最初只会产生氢和氦原子。较重的物质在第一批恒星的原子核熔炉里锻造,然后随着恒星的爆炸被放逐太空。

标准的宇宙学认为在宇宙的大部分地区,形成行星所需要的较重元素的数量直到宇宙大爆炸后几百万年才出现。但目前对物质的早期分布的理解非常不完整,罗卜说道。如果某些区域的密集程度要超出平均水平,那么行星和恒星更早出现是可能的——很可能是在CMB的温度非常合适的时候。“这些行星是非常罕见的天体,因为它们的存在本身就是极度不可能的。但由于宇宙是如此广袤,它们的存在也不难理解。”

这样的物理条件可能非常适合生命出现,但任何微生物都需要时间进化,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杰克·奥马里-詹姆斯(Jack O'Malley-James)这样说道。我们的太阳是中等大小,目前已经50亿岁了,它预计还将再活50亿年。相比之下,最古老的恒星可能更加巨大,生命周期相对更短,大约只有几百万年。“这样的系统在早期阶段将非常平静和稳定,从而给予生命获得立足点的机会。” 奥马里-詹姆斯说道。

重要性

虽然这样的古代生命形式听起来非常古怪,但罗卜认为如果它削弱了人择原理,那么这一观点还是值得探索的。这一在宇宙学领域引发激烈辩论的观点认为宇宙里的基本常数调和的恰好适合我们对之进行观测。

例如,一个名为宇宙常数的参数解释了宇宙加速膨胀是因暗能量所致。但理论也预测这个常数的价值可能非常大,远超出我们能够测量的范围。如果事实的确如此,那么暗能量向外推动的力将与引力拖拽不相符合,像行星和恒星这样的结构最初也不可能形成。

人择原理解决了这一难题主要是假定了在多重宇宙里宇宙常数具有不同的价值,这一价值会随着特定宇宙里物质密度的不同而相应的发生改变,而宇宙物质的密度会随着宇宙膨胀而发生变化。我们恰好生活在一个合适的宇宙,也即宇宙常数的价值非常适合人类的出现。然而很多宇宙学家并不赞同这种推理方式,因为他们认为这太过简单。

“有关人择原理的辩论给予我们不再寻求更基本的理解的借口。“罗卜说道。这使得“宇宙大爆炸生命”的概念听起来更有吸引力。生命出现所需要的更密集的物质区域可能还需要一个大100万倍的宇宙常数。这意味着即使在宇宙常数并不是特别合适的时候,仍有生命存在于宇宙里,这使得人类的存在显得不那么特殊。

生命在罗卜设想的可居住时代进化也不是不可能的,美国马萨诸塞州德福德塔夫斯大学的宇宙学家亚历山大·维兰金(Alexander Vilenkin)这样说道。然而,他思考这种事件发生的概率非常低,从人择原理所基于的统计学角度来说,宇宙中大多数生命应该适合现在的环境。“如果我们是典型的观察者,我们应该生活在一个具有较小宇宙常数的世界里。” 维兰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