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周围或存在一个巨大的暗物质晕

地球周围的暗物质晕厚度可能达到191公里,跨度在7万公里左右,暗物质占据全宇宙质能的27%,是宇宙加速膨胀的关键因素之一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来自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本·哈里斯通过对卫星数据的研究发现,地球周围或存在一个巨大的暗物质晕,其厚度可能达到191公里,接近120英里,跨度在7万公里左右,大约为4.3万公里。发现暗物质线索的来源是研究人员在计算地球引力时发现了一些微小的误差,由于引力与地球质量之间存在关联,进而推出地球质量存在大约0.005%与0.008%的误差,将这些质量换算到暗物质上就可以计算出地球周围暗物质的规模。

科学家认为地球周围存在暗物质,但是没有发现具体的证据,现在大量来自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数据显示,地球周围可能存在奇怪的物质,导致我们的地球比预先估计的要重一些。本·哈里斯教授认为由于暗物质的存在,可对地球的引力产生影响,在此之前,科学家也发现太阳周围存在暗物质,而暗物质也被认为是宇宙加速膨胀的作用因素之一,其“填充”在星系与星系之间,如果我们能发现暗物质的奥秘,那么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揭开宇宙加速膨胀之谜,对宇宙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暗物质占据全宇宙质能的27%左右,尽管科学家花了大量的资金进行研究和实验,但现在仍然没有证实暗物质粒子到底是何物,2009年,来自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空间飞行器飞离地球时出现微小速度变化可以用来解释包围在地球周围的暗物质。除了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外,俄罗斯的GLONASS和欧洲伽利略导航系统卫星都可以察觉到由于暗物质所带来的微小引力变化。

暗物质具有引力效应,星系周围的暗物质可对星系的旋转速率起到关键性的影响,如果宇宙中星系周围存在暗物质,那么位于旋臂上的太阳系也很有可能存在暗物质,本·哈里斯教授认为可以进一步对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进行调试,来发现暗物质存在的清晰证据。科学家同时也进行了多项实验来寻找暗物质,比如大型地下氙实验、空间站磁谱仪等,有研究称我们之所以还没有发现暗物质,是因为目前探测器的灵敏度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