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球状闪电”

“球状闪电”示意图

(神秘的地球)据ETtoday:「球状闪电」(Ball Lightning)被视为几个世纪以来最神秘的自然现象之一,它如此罕见、短暂,虽曾有民众目击,却从未出现精确的科学测量。近期中国科学家提出报告指出,在一次闪电观测中,光谱仪意外记录到一颗发光电球,很可能就是科学界首次拍到球状闪电。

地点在兰州,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团队本来打算测量青海高原上的普通闪电,没想到在2012年7月的某天晚上,他们架设在闪电发生位置900公尺远处的测量设备观测到一颗直径5公尺左右的球状闪电,时间约持续1.6秒。

尽管天色昏暗使观察变得困难,研究人员仍说,他们看见球状闪电水平飘移了约10公尺、上升3公尺。一瞬间内,光谱仪也记录到频谱的改变,发现它的颜色由白转红。

研究人员表示,从光谱仪读数可以分析出几种元素的发射谱线,包括矽、铁和钙,都是土壤里的丰富物质。这项观测结果或可支持过去关于球状闪电的一种理论:闪电击中地面炸出高能量的奈米颗粒云团,而当它们渐渐稳定下来时,便会发出阴冷的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