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黑寡妇”蜘蛛交配时扭臀防被食

(神秘的地球)据环球网(陈尾兰):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一群研究人员有一项惊人发现,即雄性黑寡妇蜘蛛在进入雌性蜘蛛网与其交配时,必须振动腹部,同时保持身体其他部位静止,这样才能避免被雌性当成食物吞下,其抖动宛如臀舞一般。该研究成果已经刊登在杂志《生态前沿》(frontiers in zoology)上。

研究人员发现,雌性黑寡妇对猎物的振动很敏感,一旦猎物停留在它的网上,它会很快做出反应。雄性黑寡妇必须要传达出自己的善意,不能引起雌性的敌意。研究者追踪纪录过黑寡妇、普通蜘蛛以及其它猎物发出的振动,最后发现雄性黑寡妇求爱时用腹部发出的振动信号很特殊,不同于其它普通猎物发出的振动。

黑寡妇的特点在于其色彩斑斓、沙漏状的腰部曲线。据报道,其毒液的毒性是响尾蛇的15倍。雌性黑寡妇喜爱捕食昆虫以及雄性黑寡妇。交配过后,雌性有时会以残忍的方式杀掉并吞食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