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次发现雁形目罗曼维尔雁鸭亚科化石

罗曼维尔雁鸭亚科鸟类的跗跖骨片段和现生大雁(Anser fabalis)跗跖骨对比图。(倪喜军供图)

罗曼维尔雁鸭亚科鸟类的股骨片段。(倪喜军供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等在新近出版的《古脊椎动物学报》第一期报道了发现于新疆北部吉木乃晚始新世地层中的两件鸟类化石,这两件化石可能代表了雁形目鸭科一个已绝灭亚科罗曼维尔雁鸭亚科(Romainvilliinae)在中国乃至亚洲的首次发现。该项研究为罗曼维尔雁鸭亚科鸟类的演化和古地理分布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研究人员对新疆北部吉木乃晚始新世地层中新发现的两件鸟类化石进行了详细的对比研究,发现其中一件为鸟类跗跖骨片段,该标本保存了多个雁形目鸭科鸟类的特征,同时保存了水禽中仅见于罗曼维尔雁鸭亚科鸟类的特征组合。该跗跖骨属于一个个体很大的鸟类,与现生天鹅相当,其第二滑车内侧不存在突缘,第三滑车足底面的近中侧不对称,这些特征表明这件标本属于一个新属种。另一件标本为鸟类的股骨片段,属于一个与上面跗跖骨标本个体同样大小的鸟类,该标本的特征与在比利时发现的早渐新世可能属于鸭科罗曼维尔雁鸭亚科的Cygnopterus affinis相一致。

据倪喜军介绍,如果新发现的这两件标本确属亚洲的罗曼维尔雁鸭亚科鸟类,则说明罗曼维尔雁鸭亚科的地理分布范围也包括亚洲,大体型的罗曼维尔雁鸭亚科鸟类在始新世时即已存在,并且也说明在阻断绝大多数哺乳动物扩散的图尔盖海峡干涸之前,欧亚之间的鸟类地理区系一直存在联系。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和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资助。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古鸟类 化石 亚洲 雁形目 罗曼维尔雁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