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2300米下海底发现迄今生活在最深海域的鱼类

法国的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在大西洋中部2300米的海域以下发现了活着的深海鱼和虾类。这是科学家们迄今为止在最深的海域发现活着的鱼虾类动物。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深海研究》杂志上,法国科学家公布了他们的这项最新发现。法国科学家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压力捕鱼回收设备,该设备可以探测到更深的海底进行鱼类捕捞,同时保证捕获的鱼类能够存活并成功回收至水面。捕获的鱼虾将被转移至实验室,科学家们希望通过研究它们的正常生物特性来寻找深海生命的奥秘。据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海洋生物学家布鲁斯·希尔托介绍,压力深海捕鱼技术已经出现了将近30年之久,但此次成功回收活鱼却创造了捕捞深度的记录。此前,最深的成功捕捞记录仅仅为1400米。更具研究意义的是,这是第一次在海底热液出口处捕获鲜活鱼类和虾类。其中,三种深水虾均是在中大西洋中脊“幸运打击”和“彩虹”两个热液区捕获的,捕捞深度分别为1700米和2300米。

一般情况下,当海洋深度超过1000米时,就很难捕获到存活的动物。希尔托的研究团队、法国海洋开发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实验却发现,此次捕获的深水鱼竟然没有鱼鳔,而且对压力非常敏感。在压力环境中,深水鱼可以在水面之上继续生存甚至很活跃。但是,一旦周边压力被释放,它的动作变得极不协调,在数分钟内完全僵化。实验中,那三种深水虾类也有类似的反应。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虾类可以站立起来,并可以自由游泳。一旦它们被转移到没有水压的海面之上,它们会剧烈地抽搐,几个小时后甚至可能会死亡。因此,科学家们着重对它们的耐热性和耐压性进行了研究。本来,希尔托研究团队的兴趣点就是海洋耐热生物。此前他们对“庞培虫”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庞培虫”是海底热液出口处生存的一种小虫,曾被看作是海底最为耐热的生物。现在,海底热液出口发现的鱼虾为希尔托提供了更好的研究对象和素材。

在深海中还有一些很奇特的生物,比如一种有囊的生物,它以浮游生物为食,身体结构像脆弱的玻璃,近1米高,在海床上站立的样子就像罂粟花,又像玻璃做的郁金香。还有一些鱼类的鳍和嘴部都很奇特,长鳍的部位全身都有可能,嘴部周围长着一些可摇摆晃动的部分,看上去很滑稽。科学家介绍说,一些鱼类都长有非常大的眼睛,因为这些海底“居民”只有以不同的方式进化成如此模样才能在黑暗的海底生存下来。通过这一考察,科学家希望了解全球深海生物之间的联系,并研究生活在大陆架上的生物是否也出现在深海之中。考察中,研究人员发现发源于单一水域的生物会迁移到南大洋其他区域,有一些生物甚至经过了环球旅行,出现在北极海域中。这一次的发现有可能推翻科学家之前关于极地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即极地深海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会减少。

布鲁斯·希尔托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将捕获的鱼虾从回收设备转移至条件更好的实验水池,以便可以更仔细地观测这些深海动物的生活方式以及它们对不同环境的反应。也许这些鱼虾可以帮助希尔托找到海底耐热生物的耐热奥秘。希尔托与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的机械工程师杰拉德·哈梅尔合作研制的新型压力捕鱼回收设备正是基于海底生物的高压生存环境而设计的。该设备拥有三个操作厢,分别执行三个阶段的三个不同任务:深海捕捞、回收深海生物(在正常生存的自然压力下并保证生物的存活)、转移所捕获的生物至实验室(在无压力释放的情况下)。

刘妍 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