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和蝴蝶会啜饮鳄鱼的眼泪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西方有一句谚语「鳄鱼的眼泪」(Crocodile Tears),凶猛的鳄鱼猎食前会流下眼泪,相传是为了杀生悲伤所哭,常被用来形容「假慈悲」。最近国外有生态学家德拉罗萨(Carlos de la Rosa)目击,弱不禁风的蜜蜂和蝴蝶会啜饮鳄鱼的泪,作为补足矿物质的来源。

《赫芬顿邮报》报导,在哥斯大黎加一个研究中心工作的德拉罗萨,去年12月和团队乘船到旧港河时,意外目睹到蜜蜂和蝴蝶栖息在鳄鱼的脸上,正啜饮着鳄鱼的眼泪,整个过程长达15分钟!透过其它照片,他讶异地发现,昆虫饮爬行类动物眼泪相当普遍,只是大部分的人很难亲眼见证。

德拉罗萨指出,在热带地区,动物很难能找到钠等矿物质,像蜜蜂和蝴蝶这样,主要靠花蜜摄取营养的昆虫,因为花蜜的含钠量低,为了补充严重欠缺的盐分、蛋白质,以产卵和维持新陈代谢,这两个「小家伙」勇敢的近距离与鳄鱼接触。

虽然说鳄鱼在猎食前会流下眼泪,但这近乎人情的表现就像上天的恶作剧。研究发现,其实鳄鱼的眼泪含盐分很高,这些眼泪是从眼角一个小囊里流出来的,而且它们的肾脏已退化,说明「鳄鱼流眼泪」只不过是为了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讽刺的是,最会流泪的鳄鱼真的就是最凶的「湾鳄」或「咸水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