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发现一种新的角龙——“墨丘利双子座角龙”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凤凰科技(编译/青柠):《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根据在美国蒙大纳州和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收集到化石,命名了一种新的角龙(ceratopasian)——Mercuriceratops (mer-cure-E-sare-ah-tops) gemini。它们身长近6米,体重超过2顿,属于食草恐龙的一种,生活在距今约77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自然科学》杂志上。

Mercuriceratops是Mercuri(墨丘利,古罗马神明)与ceratops的组合,意为“脸上长角的墨丘利”,“Gemini”指的是它与在阿尔伯塔省恐龙公园发现的物种同属一种。Mercuriceratops的嘴很像鹦鹉嘴,或许在眼睛上方长有两根长角。

克利夫兰古脊椎动物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迈克尔·赖安(Michel Ryan)博士是本研究的主要作者,他提到:“Mercuriceratops拥有独特的进化路线,它们头盖骨上的边缘部分进化为某种翅膀形状,有些像1950年曾风靡一时的汽车装饰。北美角龙利用复杂的‘头骨装饰’来互相识别,吸引异性,而非仅将其用于防御天敌。特征明显的雄性Mercuriceratops将对雌性更有吸引力。”

事实上,新品种的发现也有一点小插曲。科学家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收集到恐龙的头盖骨碎片。在美国发现的这部分,位于私人土地,后被安大略皇家博物馆收购。赖安表示:“当我造访阿尔伯塔时,同事给我展示那里的标本,我立即意识到,这和安大略博物馆收购的化石来自同一种恐龙。”

阿尔伯塔大学恐龙古生物学教授菲利普·科里(Philip Currie)博士表示:“阿尔伯塔的样本验证了蒙大纳的样本没有发生病变,也没有被扭曲。这两组化石恰好符合定义一种新物种的特征条件。”

相关报道

北美发现一种新的角龙——“墨丘利双子座角龙”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发展门户网(编译:蔺丽瑶):英国《每日邮报》6月18日报道,科学家在美国西北部的蒙大拿州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恐龙公园发现了一种新型恐龙化石。这种新恐龙头盖骨十分奇特,形状宛如天使的翅膀。

这种恐龙被科学家命名为“墨丘利双子座角龙”。“墨丘利”是罗马神话中的智神,担任诸神的使者和传译,是双子座的守护神。这种角龙因头骨形状酷似墨丘利头上的一对翅膀而得名。

根据科学家的推测,这种恐龙大约生活在白垩纪晚期,距今约7700万年前。它们身材庞大,体长约6米,体重超过2吨,为草食性恐龙。

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脊椎动物学家迈克尔瑞恩介绍说,这种恐龙头骨两翼的翅膀型突起与其他角龙均不相同,除了防御捕食者以外,还可以起到识别身份和吸引异性的作用。

角龙是一种鸟臀类草食性恐龙,活跃于白垩纪晚期,距今约1.44亿至6640万年前,其显著特征包括眼睛上方的角、勾状的喙以及头后方的骨质皱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