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象鼩新物种——圆耳象鼩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很难相信像这样独特的动物隐藏了这么长时间,目前科学家发现一种象鼩新物种——圆耳象鼩,它们生活在西非南部偏远沙漠地区。

虽然它是食虫目象鼩科19种象鼩中最小的一种,但事实上从遗传基因角度它们更接近于大象,而不是鼩鼱。这种新物种被称为“埃滕德卡圆耳象鼩”,是由美国加州科学院科学家发现的,这是过去十年他们在野生环境发现的第三种象鼩新物种。

它比其它象鼩物种的体型都小,长着赫色毛发,一个较大的无毛腺体位于尾巴下方,它的皮肤缺少深色素。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哺乳动物学》杂志上。

其不同寻常的特征引起了动物专家杰克-杜姆巴彻(Jack Dumbacher)和盖伦-拉斯本(Galen Rathbun)的关注,他们指出,这种圆耳象鼩不同于所看到的任何博物馆动物标本。基因分析表明,这一新物种与近亲物种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

他们与纳米比亚国家博物馆和环境部的专家合作,检查博物馆类似的动物标本,并进行了更多的基因测试,最终证实这是一种新物种。杜姆巴彻博士称,它和其它所有已知象鼩之间的差异都非常微妙,从遗传学角度来看,埃滕德卡圆耳象鼩与同类物种非常不同,这是一项令人感兴趣的研究,证明仍有许多未知哺乳动物种群值得探索研究。

象鼩仅生活在非洲,虽然它的体型很小,从基因角度却非常接近大象、海牛和土豚,而不是鼩鼱。它们生活在纳米比亚偏远沙漠地区,科学家认为这一新物种之前未发现是由于科学研究很难涉入该隔离环境。

相对隔离和独特的环境条件将促进孕育一些地方性奇异物种,拉斯本指出,每年在野生环境仅发现十几种哺乳动物新物种,令人吃惊的是,加州科学院在过去十年里发现了三种象鼩新物种。目前,我们期待获得更全面的生物多样性研究。

相关报道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新网:科学家在非洲西南部沙漠发现一种长鼻鼠,其外貌同老鼠相似,但基因却接近大象。

发现这种生物的美国科学家把它命名为Macroscelides micus。Macroscelides为巨泡象鼩属生物。

科学家们在纳米比亚的沙漠发现的这种哺乳动物看似鼻子较长的鼩鼱(地鼠,shrew),可是,基因分析显示,它们同象的关系更为密切。它们重达28克,体长(从头到尾巴末端)19厘米。

参与新发现的象鼠基因分析工作的科学家邓巴彻指出:“结果发现,这种在非洲演化,长得像鼠、举动也像鼠的生物,却同大象更为接近。”

科学家在期刊《哺乳动物学》发表的报告说,新发现的生物同象唯一相似之处就是那个鼻子了。

长鼻子是多种鼩鼱的特征。尽管鼩鼱与老鼠不同类,但它们好些种类看似长了长鼻子的老鼠。

来自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州科学院的邓巴彻觉得,新发现的哺乳动物外形与睡眠习惯像羚羊,而它们的猎食技巧与猎物的选择则像食蚁兽(anteater)。

新哺乳动物的长腿同身体的比例似羚羊一般,睡觉时盘坐着,而非潜穴而居。它同食蚁兽一样,用长鼻子拨土,寻找蚂蚁或其他昆虫。

这种哺乳动物通常是一胎生二仔,它们行动时,就像非洲一些羚羊一般触地。

邓巴彻说,生物学家打算过几个月回返这些动物的生活区,为它们戴上有无线电装置的项圈,多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