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20周年:人类第一次观测到太阳系大型天体撞击事件

美国宇航局伽利略探测器拍摄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大块碎片击中木星的情景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在1994年撞击木星,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太阳系内与行星有关的天体相撞事件,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体积较大,如果撞击地球,那么地球上的生命将不复存在,仅仅在木星上所留下的撞击痕迹和能量都是地球所不能承受的。当时美国宇航局的伽利略号探测器对撞击事件进行了观测,图中显示的就是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的情景,其一个最大块的碎片正在撞击木星。撞击发生后火球从木星的南半球升起,这是我们首次记录这一罕见的场景。

在1994年7月16日至22日之间,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碎片相继进入木星的大气层,美国宇航局组织了庞大的空间望远镜“舰队”对这起事件进行观测,伽利略号飞船虽然拍摄到彗星撞击的一刻,但是其还在飞往木星的图中,大约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抵达木星,因此该飞船的拍摄位置相比较于陆基望远镜而言要好一些。与伽利略飞船相呼应的是旅行者2号探测器,其距离木星大约37亿英里,接近60亿公里,主要通过紫外光谱和行星射电观测仪对彗星撞木星事件进行观测。

除了伽利略探测器和旅行者2号外,尤利西斯飞船也开展了观测活动,其距离木星大约5亿英里,接近8亿公里,这些空间观测平台组成了庞大的监视阵容,观察彗星撞木星的一举一动。美国宇航局也动用了哈勃望远镜观测木星遭到撞击后留下的伤疤,哈勃望远镜上的广域行星相机2也拍摄到撞击的瞬间,并研究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后是否可能对地球构成影响,提前对近地天体进行预警,跟踪潜在的小行星或者彗星碎片。

空间望远镜虽然拥有较好的观测位置,但美国宇航局还是使用了射电望远镜对撞击进行研究,NASA的深空观测网进可研究木星周围的辐射带,并探索彗星尘埃对辐射带的干扰。从地面到宇宙空间,美国宇航局等机构部署了大量的观测力量研究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与木星的撞击过程,这是关于太阳系大型天体撞击观测的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