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的蜥脚类恐龙大脑只有网球大小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编译):科学研究表明,“蜥脚类恐龙”曾经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庞然大物,但却有着相对较小的大脑。

2007年,古生物学家在西班牙昆卡市发现了一具7000万年前的葡萄园龙骨架化石。这种恐龙属于蜥脚类恐龙中的雷龙分支,长着长长的脖子和长尾巴的食草类动物,曾经是地球上存在过的最大恐龙之一。

蜥脚类恐龙的头骨通常易碎,很难保存得非常好。古生物学家通过对新发现的恐龙化石头骨进行CT扫描,构建了出三维恐龙大脑的模型。他们发现,该种恐龙的大脑体积只有网球大小。俄亥俄大学古生物学家Lawrence Witmer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恐龙大脑的体积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不像哺乳动物和鸟类大脑那样随着演化而逐渐变大。”

蜥脚类恐龙曾是生活在陆地上的最大动物,但其大脑只有网球大小,令人大跌眼镜。

科学家感到非常困惑,该种陆地最大动物是如何依靠这么小小的大脑生存下来的?!或许我们应该问,为什么当今动物有如此大的大脑。

古生物学家利用计算机模型研究表明,蜥脚类恐龙的内耳结构也相对很小。Lawrence Witmer说:“较小的内耳说明,蜥脚类恐龙对空气中传播的声音听觉不好,或许它们更多是依靠大地传播的声音来进行交流。”

非常有趣的是,生物学家还在争论蜥脚类恐龙是啃食地面上的植被呢,还是像长颈鹿那样只吃高处的树叶。Lawrence Witmer说:“我们通过对计算机3D恐龙头骨进行研究,或许将来能够找到正确答案,解决对这个问题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