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通过系外类地行星大气光谱寻找外星生命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预计在2018年发射升空,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希望其能够探测到系外行星的大气成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目前科学家发现了近2000颗系外行星,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我们对这些系外行星的大气成分却知之甚少,虽然被发现的系外行星中大部分为气态行星,但也有些行星的大气中可能存在与生命有关的成分,这些信息我们都无法进一步掌握。对此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开始着手研究如何获取这些行星的大气光谱,希望下一代的空间望远镜能够探测到系外行星的大气成分。目前这项研究的进展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的九月刊上。

科学家试图通过几种不同的方法来研究巨型气态行星的大气信号,当系外行星通过恒星的盘面时,我们可以有机会获得行星的光谱,通过对比就很容易分析出这些行星大气中到底存在哪些成分。对于体积更小的岩质行星,这个方法可能不太有效,因此我们需要开发新的观测方法,毕竟凌日法对于寻找类地行星而言并不是非常有效,恒星巨大的光芒使得类地行星几乎被完全遮挡,观测系外类地行星的大气需要更加精密的仪器来屏蔽恒星的光线。

预计在2018年发射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能够探测系外行星大气的元素,美国宇航局的目标是更好地对系外行星大气中的氧气和水进行探测,同时探测其他与生命有关的信息,比如系外行星上是否存在绿色植物,如果遥远的星球存在绿色植物,那么叶绿素能够反射更多的恒星光照,这些特点都会在频谱上表现出来,这样我们就能够发现系外生命。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就拥有这样的功能,能够对地外生命进行探测。

在系外行星的调查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算是对液态水信号的探测,美国宇航局在研究系外行星时探测液态水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找到其他行星上的液态水。此外,臭氧也是一大亮点,目前先进技术大孔径太空望远镜的设计仍然无法很好地寻找地外生命,比如探测氧气和液态水等,其中涉及多种制约因素,其主要任务是确定生物信号,计划在10年后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