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北部安菲波利斯地区发现亚历山大大帝墓葬?

通过对墓葬内发现的尸骨进行分析,考古学家表示墓主人为一名男性,可能是马其顿王国的一名地位显赫的将军。分析结果显示他中等身材,皮肤苍白,头发呈褐色或者红色,也有可能就是亚历山大大帝本人。

在希腊北部安菲波利斯地区发现的古墓。在古墓最里面的墓室的一座坟墓内,考古学家发现了尸骨。自发现古墓以来,考古学家便一直猜测墓主人的身份。

上周,希腊文化部长透露墓主人的尸骨安放在一个木棺内,木棺已经腐烂。在这个长方形棺木里面和外面,考古学家均发现了尸骨。棺木位于一个洞穴地下,洞穴呈拱状,高26英尺(约合8米)。原本放在棺木内的铁钉和铜钉,骨头雕刻饰品以及玻璃饰品现在散落在地上。

一幅亚历山大大帝拼贴画。考古学家表示墓主人为一名男性,可能是马其顿王国的一名地位显赫的将军。分析结果显示他中等身材,皮肤苍白,头发呈褐色或者红色,也有可能就是亚历山大大帝本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孝文):希腊北部的安菲波利斯地区发现一座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古墓。对于墓主人的身份,考古学家提出了各种推测。经过对在一个地下拱顶内发现的尸骨进行分析,考古学家表示墓主人为一名男性,可能是马其顿王国的一名地位显赫的将军。分析结果显示他中等身材,皮肤苍白,头发呈褐色或者红色,也有可能就是亚历山大大帝本人。亚历山大大帝据信长着蓝眼睛、金色或者红色头发。《希腊记者》报道称对尸骨进行进一步分析有望证实这名男子来自于希腊东北部的色雷斯地区。

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一份文字记录用“xanth”(意为金色或者赤褐色)描述他的发色。在佩拉的一幅拼贴画上,亚历山大大帝的发色为红色。其他罗马作家称亚历山大的头发呈深金色或者其他颜色,例如教授修辞的罗马教师艾利安。艾利安曾这样写道:“他的头发是自来卷,呈黄色。”

专家们指出通过对尸骨进行分析,他们能够了解这名男子的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安菲波利斯古墓挖掘工作负责人卡特琳娜-佩里斯特里认为这名男子是一名地位显赫的将军。不幸的是,由于古墓曾遭盗墓者入侵,掠走贵重陪葬品,墓内没有发现武器或者贵重物品。

对于古墓最初的状况,专家们进行了推测。塞萨洛尼基亚里斯多德大学的古典考古学教授克里索拉-帕里亚德里指出:“根据我们对其他马其顿古墓进行的研究——下葬之后没有外人进入——我们本以为可以在墓内发现武器装备——盾牌、剑、胸甲、头盔、护胫和其他装备——以及黄金或者青铜制成的仪式用容器,串珠和陶器。”

通过进一步检测,考古学家有望确定墓主人是否为马其顿王国皇室成员。希腊文化部秘书长丽娜-蒙多尼表示确定墓主人身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种研究需要大约8个月时间。研究中,科学家会将尸骨的DNA与亚历山大父亲腓力二世进行比对,但由于基因物质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可能已经破损,这种比对具有一定难度。腓力二世安葬在维尔吉纳,尸骨曾被烧过。由于DNA检测在大约50年前进行,结果可能并不准确。

在Twitter上,网民对这座古墓提出了各种猜测和疑问,例如墓主人是否就是亚历山大大帝,古墓是否规模宏大,当前发现的只是其中一个墓室。一些Twitter用户表示古墓内发现的一个符号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标志,其他用户指出过去进行的一次地质勘测暗示古墓内隐藏着很多地下石制结构。

考古学家一度认为墓主人可能是马斯顿的一名高官,一些人甚至认为这座古墓为亚历山大大帝的母亲或者妻子所建,其他人则认为墓主人来自军方。希腊文化部长在上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墓主人可能是一位英雄人物,受到人们的爱戴。死者一定是一个大人物,否则无法解释这个独特的古墓。建造古墓的成本极高,墓主人不可能是一名普通民众。”

萨洛尼卡大学考古学教授米凯利斯-蒂沃利奥斯指出古墓内发现的尸骨能够提供重要信息,帮助确定墓主人的身份。蒂沃利奥斯教授并未参与发掘工作。他认为墓主人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的亲密战友尼尔乔斯。尼尔乔斯在安菲波利斯长大,曾率领部队从印度返回当前的伊拉克所在地。这座古墓长约49英尺(约合15米),宽约15英尺(约合4.5米),是迄今为止在希腊发现的同类型古墓中规模最大的。令考古学家感到担忧的是,这座古墓可能在很久以前多次被盗墓者光顾。蒂沃利奥斯教授表示:“第一批遗漏的物品又被后来的盗墓者掠走。”

2012年,考古学家在塞萨洛尼基附近的希腊东北部地区展开挖掘。8月,他们宣布发现了这座由两座无头狮身人面像守卫并且被497米长的大理石墙环绕的古墓,震惊了全世界。在古墓内,考古学家发现了彩色鹅卵石拼成的拼贴画,描绘宙斯的女儿珀尔塞福涅等人物。此外,考古学家还发现了被称之为“女像柱”的两座女性雕像。研究显示这座古墓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325年到公元前300年。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驾崩。生前,亚历山大征服了中东和亚洲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