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还需要200至300年的时间才能飞抵奥尔特云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旅行者1号被认为离开了太阳系,得出这个结论的依据是探测器对太阳风的观测结果,然而旅行者1号真的离开了太阳系吗?有些科学家认为而旅行者1号仅仅是飞出了日光层,而太阳系的边界目前仍然没有确切的定论。

这艘发射于1977年的探测器,是否离开太阳系取决于我们对太阳系边界范围的划定,日光层是否能作为太阳系的边缘依然存在争议,即日光层的边缘并不一定意味着这里是太阳系的边缘。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一些科学家们对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持怀疑观点,他认为探测器是否离开太阳系还需要进一步探讨,这一结论的公布需要建立在我们对太阳系边界定义的基础之上。

根据美国宇航局JPL实验室科学团队估计,旅行者1号还需要200至300年的时间才能飞抵奥尔特云,如果想要从奥尔特云的一边进入再从另一边穿出,还需要3万年的时间,奥尔特云可能向外延伸大约10万个天文单位,显然如果以这个边界算,彻底离开太阳系还为时过早,旅行者1号的路途依然遥远。

JPL的研究人员维罗尼·卡麦格雷戈称奥尔特云被认为是太阳系的一部分,这一点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因此飞出太阳系的结论应该进行讨论。科学家认为奥尔特云存在大量的彗星物质,这里也是太阳系的最外围(非观测结论)结构。

1977至2013年,美国宇航局对旅行者1号探测器的调查表明,其抵达了一个新的“空间”,探测器所处的环境与太阳系内部环境不一致,即带电粒子探测结果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此时旅行者1号距离奥尔特云还非常非常遥远。科学家已经宣布旅行者1号飞出日光层,这是长达36年空间飞行新的里程碑,但旅行者1号并没有离开以奥尔特云为假设边界的太阳系。

旅行者探测器的团队成员进行了数次实验,验证空间飞出、进入星际介质的评定依据,主要通过对带电粒子的检测来判断其是否进入星际空间,结果显示,旅行者1号探测器的数据就显示出一个新的变化趋势,这意味着该探测器抵达日光层的边缘。

当然,旅行者1号突破日光层也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但它要离开奥尔特云的边界,还需要花上数万年,显然我们无法活着看到这一刻,因此旅行者1号离开日光层,进入新的“空间”是非常值得庆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