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睛灵长类:眼镜猴超声波传递信息

眼镜猴堪称是灵长类动物中最奇特的一类(眼镜猴属Tarsius大约有10个物种),除了巨大的眼睛之外,指头上长长的肉垫也是它们的特征之一。它们能像猫头鹰一样转动头部,通过超声波传递信息。它们还是唯一只吃肉食的灵长类。

一张难得一见的眼镜猴捕猎时的图片。眼镜猴的腿可以伸得很长,跳跃距离可达4.5米,精确地扑向猎物。眼镜猴即使没有反光膜,但它们还是演化成为了夜视能力最强的灵长类。它们本来只能在白天看见东西的眼球,经过漫长的演化,如今在夜间也能看得真切。

眼镜猴的眼睛如此之大,甚至不能转动。所以你可以怎么看它都行,但它却不会对你转一下眼珠,正是因为“骨骼清奇”,眼镜猴才有了惊人的弹跳力,可以在树木之间闪转腾挪,精确地扑向目标,用大手将猎物抓住。

眼镜猴最喜欢的食物是昆虫,与猫头鹰一样,眼镜猴也是夜间捕猎的高手,它们的目标是昆虫、蜥蜴等小型动物。除了大眼睛之外,眼镜猴还能用独立转动的耳朵来确定猎物方向(有趣的是,大概20%的人可以轻微地转动耳朵,这是因为我们祖先的耳朵也像眼镜猴和猫一样灵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任天):《星球大战》的粉丝们可能会不大高兴,但毫无疑问,尤达大师的形象总会让人联想起一种体型娇小而又有着大眼睛的灵长类动物——眼镜猴。这种萌态十足的动物生活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婆罗洲的森林里,具有满月般的眼睛,如同带着个大眼镜。

我们首先来看下它们的大眼睛。眼镜猴的眼睛相对身体的比例在动物界中是数一数二的。这也很好理解,因为它们是夜行性动物。不过,灵长类动物并不具有反光膜(tapetum lucidum),这是一种眼睛里的反射组织,能够加强夜行性动物的夜间视觉。在晚上拿手电筒照一下浣熊,或者小猫、小狗的眼睛,你都会看到反射回来的略显邪恶的闪光。人类没有这种反光膜,所以夜间视力很差劲。

眼镜猴也不例外,即使没有反光膜,但它们还是演化成为了夜视能力最强的灵长类。它们本来只能在白天看见东西的眼球,经过漫长的演化,如今在夜间也能看得真切。研究眼镜猴的专家Myron Shekelle 说:“由于没有反光膜,日间性眼睛如果要在夜晚发挥作用,就要变得越来越大,以采集足够的光线。”

眼镜猴就是这样,它们的眼睛越来越大,甚至眼球也已经不能转动。不过,这也难不倒它们,因为它们的脑袋可以旋转几乎360度。大大的眼睛和灵活转动的头,使眼镜猴像极了猫头鹰。两个毫无关联的物种各自演化出了相似的特征,这种现象被称为趋同进化。

与猫头鹰一样,眼镜猴也是夜间捕猎的高手,它们的目标是昆虫、蜥蜴等小型动物。除了大眼睛之外,眼镜猴还能用独立转动的耳朵来确定猎物方向(有趣的是,大概20%的人可以轻微地转动耳朵,这是因为我们祖先的耳朵也像眼镜猴和猫一样灵活)。它们的跳跃距离可以达到4.5米,这是因为在灵长类中,它们的腿长相对身体的比例是最高的。事实上,眼镜猴的学名Tarsius正是来源于它们高度延长的踝骨(tarsus)。

正是因为“骨骼清奇”,眼镜猴才有了惊人的弹跳力,可以在树木之间闪转腾挪,精确地扑向目标,用大手将猎物抓住。它们的牙齿是尖尖的长圆锥形,能像长矛一样轻易刺穿昆虫的外骨骼,一击致命。由于眼镜猴的捕猎技巧太过高超,使它们不需要像黑猩猩那样依赖水果和树叶,而只靠吃昆虫、蜥蜴等猎物就足够了。这也使眼镜猴成为世界上唯一一种单纯依靠肉食的灵长类动物。

另一个与其他灵长类不同的特点是,一些眼镜猴物种似乎并不大喜欢群居,而是过着相对孤独的生活。不过,它们拥有一个聪明的寻找同类和配偶的方式,而且不被天敌发现:它们能发出超声波来传递信息。

科学家注意到,眼镜猴常常会四处张望,同时呈现目瞪口呆的表情,似乎正要发出尖叫,但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研究人员拿来一个通常用于探测蝙蝠回声定位的仪器,对着眼镜猴。果不其然,这些眼镜猴正以一种不能被人耳听到的高频声音在不停地说着。这种技能在灵长类中是独一无二的。科学家认为,眼镜猴能借此探测到猎物发出的超声波,也可能用来发出警告。

眼镜猴的麻烦

不幸的是,即使拥有诸多独门绝技,眼镜猴还是无法逃脱最大的天敌——人类的魔掌。它们的处境越来越不乐观。森林砍伐、过度捕杀、农药使用等,都是它们正在面临的威胁。

Shekelle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眼镜猴的保护工作,在东南亚的森林中,他不断向当地人宣传对眼镜猴的保育工作。或许最有讽刺性的一点是,眼镜猴常常被认为是一种农业害兽。“所以我做的一件事便是和农民们一起工作,向他们解释:不,不,眼镜猴实际上很有意思。它们是唯一不吃任何植物的灵长类,一点都不吃,” Shekelle说,“如果你在庄稼上看到它们,它们其实是在吃那些啃食你庄稼的昆虫,它们是有益的动物。”

Shekelle的建议并非一直都有人听。他说:“很难忘的一次是,在我们说完这些之后,人们就像,‘对,对,它们很有意思’,第二天我们回到那里,发现那个人砍掉了自己的果树,而上面有个眼镜猴的窝。显然他根本就不相信我们说的话。”

并不是只有人类才会捕杀眼镜猴,人类带来的猫、狗也会捕食它们。另外,由于农药的使用,昆虫的数量减少,也导致眼镜猴开始面临食物危机,因为它们只吃活的猎物。而且当它们吃下还活着,但已经沾上农药的昆虫之后,有毒化学物质也会在它们的体内累积。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眼镜猴越来越被看作是一个旗舰物种——能够帮助人们提高对某个栖息地保护意识的特征性物种。旗舰物种通常都是较大的动物,如大象、猩猩,但Shekelle指出眼镜猴“非常上相,它们很有魅力,人们会被它们所吸引。”

游客们在动物园或救护中心参观的时候,常常会捅一捅、摸一摸正在树上休息的眼镜猴,显然没有注意到它们突然放大的瞳孔。人们还常常在很近距离对它们拍照。这些都会给眼镜猴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有时候甚至导致死亡。不过,如果我们要拯救眼镜猴,类似这样的曝光是必不可少的。只是希望当地救护机构能够采取更为合理、科学的措施,也希望像Shekelle这样的科学家能取得更多的研究进展,最终使这些萌态十足的小生灵永远活跃在东南亚的丛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