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方古猿以及其它古人类在320万年前就有人类那样的手

非洲南方古猿以及其它古人类在320万年前就有人类那样的手(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在考古记录中第一批石制工具是在大约260万年前才出现的,但研究人员发现,非洲南方古猿以及其它较新的古人类在早至320万年前就有了人类样的手——能用可相对的拇指精准抓握,或“挤”抓。这一发现提供了第一个南方古猿可能使用工具的考古证据,它提示许多古人类在这些工具被开发之前50多万年时可能就有使用石制工具的能力。

Matthew Skinner和同事对大约530万年至260万年之久的上新世时期南方古猿的手的内部骨结构进行了研究,旨在预测那时这些古人类是如何使用它们的手的。在掌指手骨中的骨小梁(充当微小骨梁、骨柱或骨棒的组织成分)图案能提供资讯让人们了解,远古人类是否仍然用它们的手来爬树或它们的拇指和其它手指是否也已经演化出一种更有力的相对位置来作出更像现代人样的行为。他们的分析揭示,一些以前不被认为能制造工具的古人类至少已经做好了以精确抓握来操纵石制工具的准备。

他们的结果对长期的假设提出了怀疑,即能人(Homo habilis)是古人类中第一个工具制造者;他们提出,南方古猿演化出人样的手姿位比研究人员以往认为的要更早且更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