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马座

飞马座(Pegasus)是北天星座之一,位于仙女座西南,宝瓶座以北。它的主要特征是一个很大的四方形,四方形东北角上最亮的那颗星则是属于仙女座的。这个四方形在天空的位置非常重要,因为它的每一个边代表着一个方向,看到这个四方形,就可确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方形的东面一条边,大体上在春分点与北天极的联线上,由这条边向南延长同样长度,便是春分点;向北延长约4倍距离,那就是北极星。四方形西面一条边向南延长约3倍距离,就到南鱼座的亮星北落师门;向北延伸约4倍距离,同样会找到北极星。

在古希腊神话故事中,当英雄珀尔修斯割下魔女墨杜萨的头时,从魔女头里流出来的血泊中,跳出一匹长翅膀的白马珀加索斯。珀尔修斯骑上这匹飞马,救出了仙女安德洛墨达。后来,这匹飞马被天神宙斯提到天上,成为飞马座。所以现在英仙座、仙女座和飞马座总是连在一起的。不要把飞马座与半人马座,人马座,小马座混淆飞马座的大四边形是秋季星空中北天区中最耀眼的星象,整个这片天区远离银河系的银盘.所以布满了明暗各异的星系.这里有一个梅西耶天体,即球状星团M15。

飞马座是全天第7大星座。在秋季的夜空中,常能见到由四颗亮星排列成一个东西稍长的四方框形,叫做“飞马-仙女大方框”。方框东北角的那颗星是仙女座最亮的α星,这颗α星以及东北方向的部分星空就是仙女座。方框以及以西的较大一部分星空就是飞马座,飞马座是六个“王族星座”之一。

从“飞马-仙女大方框”西侧的那条边向南延伸约3倍,会碰到秋季南面夜空中最亮的星——北落师门;向北延伸约4倍,会碰到北极星。从“飞马-仙女大方框”东侧的那条边向南延伸同样的长度,便到达黄道上的春分点的附近,太阳在每年春分时(即3月20日或21日)都经过此点;而向北延伸约4倍,就是北极星的位置。

飞马座

飞马座比较靠近黄道,它东面的白羊座和双鱼座以及西南面的宝瓶座和摩羯座,都是位于黄道上的星座。组成飞马座主体的四颗星分别位于四方形的四个角,中国称为室宿一、室宿二、壁宿一、壁宿二。其中壁宿二最亮,它虽属于仙女座(即仙女座α星),但实际上是飞马座和仙女座两个星座所共有的。

飞马座象征一匹在天空中飞腾的天马。根据古希腊的神话传说,当天神宙斯的儿子珀耳修斯(英仙座)割下怪物墨杜萨的头时,从墨杜萨的身子里突然跳出一匹俊美而带有双翼的飞马柏伽索斯。珀耳修斯立即装好墨杜萨的头,跨上跳出的飞马离开了险境。后来,这匹飞马被提升到天上,成为飞马座。

飞马座深空天体:

M15:这是球状星团家族中一颗细致,明亮的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它那非常紧密的核.即使使用最小的望远镜也可以看见它,用8英寸(20厘米)的望远镜可以看清它的外围区域内的百颗明亮的恒星.它的星等是 6.4,直径是6.8弧分。

NGC7479:这是哈勃棒旋星系中SBb型的代表,尽管使用小型仪器不太容易看见它.用8英寸(20厘米)的望远镜才能看清,它是一个直棒,中间有一个明亮的核。

NGC7331:这个漩涡星系看起来好像是仙女座M31的一个遥远的兄弟,它的星等是 9.5,使用3英寸(8厘米)的望远镜可以隐约看见,而使用8英寸的望远镜可以看得更为有。

NGC7814:这是一个边缘对着地球的相当明亮的Sa型或Sb型旋臂星系,用8英寸(20厘米)的望远镜可以看的很清楚,它的星等是 11.4-。

斯蒂芬五重奏星系:这是星群以它19世纪的发现者法国天文学家埃杜瓦·斯蒂芬的名字命名的,斯蒂芬五重奏星系是一个紧密的星系群中的五个显著的成员,这个星系群还有六个较暗的成员(NGC7320C).这些星系都是 14等或更暗的星系,使用8英寸望远镜可以看见一两戈较明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