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座

摩羯座(Capricornus)也是黄道星座,可好像越是黄道星座越暗淡似的,它里面最亮的星也只是两颗3m星。中最亮的β星。从摩羯座的星图上看,座内主要亮星组成了一个北边略凹进去的三角形,像是一只展翼夜空的蝙蝠。β星北面一点儿的那颗4m星就是摩羯座α星,老一代叫它牵牛星,是二十八宿中的牛宿。在我国古代传说中,牛宿就是牛郎养的那头老牛。它生前对牛郎忠心耿耿,临死时还嘱咐牛郎剥下它的皮披在身上,飞上天去找织女相聚呢。牵牛星是一对双星,而每颗子星又分别是三合星。加起来,牵牛星可以称为六合星。

摩羯座

摩羯座星座传说:

希腊神话中,有位吹着角笛的牧羊神,叫做潘恩。他的相貌丑陋,有着山羊角、羊蹄和山羊胡子的神。而他的父亲就是诸神的传信者汉密斯。有一次潘恩在尼罗河畔参加诸神的宴会,并在宴会上为诸神演奏,不料演奏中,他的笛声居然将上古时代的怪物给引来了。此时诸神纷纷化身逃走,而潘恩因为正在演奏,来不及应变,便在慌张中跳入尼罗河中,想化身为鱼逃走,不过实在是太匆忙了,以致于变身并不完全,结果泡在水中的下半身变成了鱼尾巴,而上半身仍维持原有的山羊模样。宙斯在天界看到了潘恩这个模样,觉得非常有趣,便将这半羊半鱼的样子化做天上的星座。

摩羯座深空天体:

M30,这是一个球状星团,星等是+7.5,用一架小型望远镜观测,它的大小也只有5弧分,要看清它必须使用6英寸(15厘米)的望远镜。它与地球的距离是24000光年,在这个星团中心的北边还有两排不显眼的恒星。

摩羯座主要成员:

摩羯座α星:这是一颗用裸眼可见的双星,用双筒望远镜会看的更清晰。它是一个光学双星,两颗子星并没有物理学上的联系,但因两星在同一方向上,给人造成两颗星在一起的感觉。如果用望远镜观测,就会发现其中的每一颗子星本身又是一颗双星。α1由两颗星组成,星等分别是+4和+9,两子星相距45弧秒。α2更加难于观察,它的两颗子星星等分别是+3.5和+11,相距大约6.6弧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