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微生物更喜欢在陨石上定居

地球微生物更喜欢在陨石上定居(TETYANA MILOJEVIC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与在地球上生活相比,这张图片中的微生物似乎在陨石上生活得更快活,科学家们在本周于维也纳举行的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年会上这样说道。

这个微生物体——一种被称为嗜热金属球菌(Metallosphaera sedula)的古生物(在图中的陨石尘埃粒子中间可以看到的一群小点点)——最初于1989年被发现,当时它生活在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周围的热酸性硫磺温泉里。这些所谓的化学合成菌通常靠咀食岩石中的铁和硫矿物质生存,然后留下重金属残余物。因此这些微生物在采矿作业中很有用,可视为一种环保的方法,能对带有有毒化学物质的金属进行过滤。

在实验室中,这个过程看上去非常像装满了酵母的玻璃罐中发生的啤酒发酵过程。为了测试这些微生物的“天体发酵”能力,研究人员给它们“喝”了点“能量饮料”,即陨石粉末,并记录了它们在罐子里释放了多少镍。该微生物举行了一次太空尘埃狂欢,仅在两周内就消耗了所有的陨石粉末样本,而它们咀食来自地球的样本却花了两个月。

该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研究可能对开采小行星的矿藏有一定的意义,可以利用它将小行星上嵌在太空岩石中的稀有金属提取出来并带回地球以助技术进步。未来的研究工作将包括测试该微生物在真空中以及在真空条件下的合成火星矿物质中的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