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地球从未有过生命 陆地的面积就不会这么大

如果地球从未有过生命 陆地的面积就不会这么大(GERMAN AEROSPACE CENTER (DLR)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这听起来似乎有悖常理:虽然地球上的生命以不同的方式侵蚀着这个星球,但也是它们在让陆地不断地扩大。

本周举行的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年会上,研究人员发表说,正是这些生命的侵蚀本身让各个大洲的规模有所差异。例如,植物可以将根扎入岩石,将它打碎成沉淀物。沉积物就像浸过牛奶的饼干一样,它的孔中携带着液体,这样可以让更多的水循环回地幔。如果100到200公里深的地幔层没有足够的水存在来保持流动性,那么陆地的生产就会下降。论文作者们构建了一个行星演化模型来演示这些过程如何互相关联,并发现,如果陆地风化和侵蚀率下降,那么首先大陆的面积将保持不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地球上从来没有出现生命进化,那么就没有足够的水可以到达地幔层来帮助产生更多的大陆地壳,那么那里的陆地便会缩小。现在,地球的40%覆盖着陆地。

如果没有生命,那么陆地面积将缩小到30%。在更极端的情况下,如果从来没有存在过生命,陆地可能只会覆盖地球的10%。在一个适合居住的星球上,生命在栖息地的建立中同样扮演着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