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手的结构可能比黑猩猩的手更原始

现代人手的结构可能比黑猩猩的手更原始(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本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14日公开的一项新的演化学研究显示,黑猩猩和人类最后共同祖先的手的比例和现在人类的手的比例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这项发现表明,现代人手的结构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原始的,并不是在石器制作的背景下选择性压力所造成的结果。

人手的拇指与食指的比例(拇指相对于食指的长度)较大。这是人类与猿类相比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也经常被认为是人类成功的原因之一。然而关于人手是怎样随时间推移而进行演化的,目前还有一些不同的理论。

美国纽约石溪大学的塞尔吉奥·艾尔梅斯加和他的研究团队,此次对人类祖先手的化石比例进行了测定,测定对象还包括人类的手、现存猿类的手、猿类化石的手,以及始祖地猿(是人科中非常早期的一属,生存在440万年的上新世早期)和南方古猿源泉种(是一种介乎无尾猿和人类之间的过渡物种,生活的年代距今约200万年)。在非常详细的考察和比对中,研究人员了解了手的逐步演化。他们的结果显示,在黑猩猩和红毛猩猩中发生了较晚的手指延长趋同演化,人类、人类祖先和大猩猩则相对而言没有什么变化。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支持了一个假说:人手“拇指—食指”较大的比例,是与其他手指灵巧的类人猿一起趋同获得的。同时,这些新发现也挑战了另一个假说:认为与黑猩猩类似的手都是起源黑猩猩和人类最后共同的祖先这一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