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中期哺乳动物经历“进化爆炸式”变化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侏罗纪中期恐龙时代,哺乳动物也经历了快速发展,该阶段出现“进化爆炸式”变化。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显示,两亿年前当恐龙生物多样性快速发展的同时,哺乳动物也经历了一场“进化爆炸”。

在2-1.45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哺乳动物的大小和体型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哺乳动物快速多样性发展期间,也形成了进食和活动的大量适应性变化。早期哺乳动物,例如:硬齿鸭嘴兽,它是鸭嘴兽的祖先,是类似老鼠的多尖齿兽目动物,与恐龙一起生活在2.52-2.66亿年前的中生代时期。它们曾被认为是一种独特的小型夜行食虫哺乳动物,但是过去十年发现的化石证据表明,它们形成进食和活动性的适应多样化,其中包括:空中滑翔、挖洞和游水等。

为了探究它们的身体在什么时候以及如何发生快速变化,英国牛津大学一支研究小组对中生代哺乳动物进行了首次骨骼和牙齿变化的大规模分析。通过计算中生代整体阶段生物进化速率,他们发现哺乳动物在2-1.45亿年前侏罗纪中期经历了进化变化的“快速爆炸期”。

研究报告负责人、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罗杰-克洛斯(Roger Close)博士说:“我们研究表明,侏罗纪中期哺乳动物经历着不同的身体外型和牙齿类型实验性变化。这一快速变化时期产生了显著的身体外型,其特征在上亿年里具有可识别性。”

研究人员记录了每100万年哺乳动物世系出现身体外型和牙齿类型显著变化的次数,在侏罗纪中期,每100万年一支哺乳动物世系发生8次变化,差不多是侏罗纪晚期哺乳动物世系发生变化的10倍。

研究人员通过正兽亚纲动物进行了例证,该哺乳动物世系导致胎盘哺乳动物和有袋目哺乳动物的进化速度比侏罗纪中期进化平均速度快13倍,但在侏罗纪晚期却低于进化平均速度。

这种“减缓效应”出现于侏罗纪晚期诸多哺乳动物物种,克洛斯博士指出,我们并不知道何种因素促使哺乳动物在侏罗纪中期出现“生物爆炸期”。这可能与环境变化有关,或者哺乳动物出现“关键创新的临界变化”,从它们能够幸存于不同栖息环境和多样化生态环境。一些哺乳动物形成较高的生态多样化,生物多样性的创新进展将减缓。例如:多尖齿兽,这是一种啮齿类哺乳动物,在侏罗纪中期它们的骨骼和牙齿出现巨大变化。然而在侏罗纪晚期,它们进化形成类似啮齿类动物的身体结构和独特牙齿,尽管不同多尖齿兽物种存在着差异性,但主要特征一直保留1.3亿年,直至它们灭绝。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