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首次发现2块距今10万年的古人类肢骨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郑州7月21日电(桂娟):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在出土2颗基本完整的古人类头骨之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日前首次发现2块距今10万年的古人类肢骨化石。

参加今年发掘的古人类研究专家吴秀杰研究员认为,“许昌人”遗址内首次发现肢骨化石,使人们更有条件破解古人类的进化密码,也进一步证明该遗址在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据介绍,新出土的肢骨化石中,一件为左侧股骨远端后面残片,另一件为左侧股骨近端残段,其中一件股骨头的骨松质上有啃咬痕迹。由于两件化石出土于同一个探方,相距较近,可能属同一个未成年个体。

考古领队、研究员李占扬说,截至目前,“许昌人”遗址已发现至少9个古人类个体,包括老年、壮年和未成年的化石标本。近年来古人类化石的集中出现,使“许昌人”遗址成为1949年以来,中国境内发现古人类化石最多的遗址。

此次发掘中,这一地层还同时发掘出土了一件顶骨化石断块,其性状和去年发现的“许昌人2号头骨”接近。此外,还出土了1000多件哺乳动物化石和加工精美的石器。大量石器、动物和人类化石在这一地层出现,说明该地层所代表的时期是古人类最繁盛最辉煌的时期之一。

此次发掘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共同完成。

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是中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已出土数以万计的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对于研究现代人类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已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