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茨冰人”属于此前不知道的一个人类族谱分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表示,在阿尔卑斯山发现的一具5300年前的冰川木乃伊——“奥茨冰人”应属于此前不知道的一个人类族谱分支。这个分支的踪迹可能已经消失,意味着“奥茨冰人”不可能拥有任何后代。

“奥茨冰人”的木乃伊化尸体是1991年9月在奥地利-意大利边界附近的东阿尔卑斯山被发现的,暴卒时的年龄大约在46岁左右。检验结果显示,他曾经受过箭伤,死亡原因可能是面部遭受重击。自1998年以来,“奥茨冰人”便在意大利博尔札诺的南蒂罗尔考古学博物馆展出。目前,科学家已绘制出“奥茨冰人”线粒体DNA的完整图像,线粒体DNA通常由母亲传给下一代。线粒体相当于细胞中的小型“发电站”,能够产生能量。

在试图确定“奥茨冰人”属于人类族谱的哪一个分支时,研究小组得出惊人发现。虽然被归为一个名为“K1”的亚群,但“奥茨冰人”却不与已知3种K1“簇”中的任何一种匹配。利兹大学教授马丁·理查兹(Martin Richards)表示:“我们的分析结果证实‘奥茨冰人’属于一个未经确认的K1宗谱,迄今为止,这个宗谱已在欧洲消失了。遗传宗谱频率经常随时间发生改变,这种现象由后代的随机突变,也就是所说的‘遗传漂变’过程导致。作为这一过程的结果,一些突变消失了。我们的研究显示,‘奥茨冰人’宗谱可能已经灭绝了。”研究发现刊登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