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即将抵达近日点:彗核喷发强度惊人

彗星抵达近日点时,由于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大增,其内部挥发分和水分将发生强烈蒸发和升华,大量气体会从彗核内部喷射而出。近日观测到的一次彗核喷发强度惊人,甚至逆转了冲击彗核表面的太阳风

这张照片由OSIRIS窄角相机拍摄于2015年4月12日。展示的是此次在7月29日当天发生喷发的区域位置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晨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即将抵达距离太阳最近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的近日点。

彗星抵达近日点时,由于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大增,彗核活动将达到最高峰。其内部挥发分和水分将发生强烈蒸发和升华,大量气体会从彗核内部喷射而出,甚至有科学家认为67P彗星可能会断成两截。近日观测到的一次彗核喷发强度惊人,甚至逆转了冲击彗核表面的太阳风。

这次强烈的喷发发生在7月29日,当时正在距离彗核约186公里的轨道上开展探测的罗塞塔飞船上的多种仪器设备都记录下了这一事件。当时发生的这次喷发非常强烈,甚至将入射的太阳风向外推出。太阳风是太阳产生的带有磁场特征的高能粒子流。

罗塞塔飞船科学相机(OSIRIS)所拍摄的图像上可以看到一股气体/尘埃混杂的喷流从靠近67P彗星颈部的一处位置上喷出。科学家们估算认为这股喷流的速度达到了每秒约10米或更快。

OSIRIS相机项目组成员,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的科学家卡斯滕·古特勒(Carsten Güttler)表示:“这是我们迄今目睹的最明亮的喷流。一般而言,相比彗核的亮度,喷流会显得相当暗弱,我们需要对图像做增强处理后才能看到它。但这个喷流的亮度甚至超过了彗核。”

就在此次喷流发生之后不久,罗塞塔飞船上的压力探测器清楚的探测到彗发结构发生了变化。测量显示,此次喷发事件之后,彗发附近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了一倍,而甲烷的浓度甚至升高了4倍。

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另一位罗塞塔项目科学家凯瑟琳·奥特维格博士(Dr Kathrin Altwegg)表示:“我们在喷发事件发生后观察到存在大质量有机物的迹象,其可能与喷发产生的尘埃有关。不过,尽管我们高度怀疑探测到了来自彗核内部的物质,但就目前来说,要想断言此事仍然为时尚早。”

而关于这颗彗星接近近地点位置时可能将会发生的最“惊心动魄”的事情或许就是这颗外形像一只鸭子的彗核断成两截,而最可能发生断裂的位置就在宽度仅1公里左右的连接地带。

在此之前,罗塞塔飞船已经探测到这一地区的一道长约500米的裂隙,而如果真的发生分裂,科学家们预计罗塞塔飞船将会拍摄到惊人的场景。

去年11月12日,罗塞塔飞船搭载的“菲莱”着陆器在67P彗星表面开展了一次历史性着陆。但在着陆过程中菲莱发生了两次反弹,偏离了预定着陆位置并最终在一处疑似悬崖脚下停下,这里部分处于阴影区,严重限制了菲莱的太阳能帆板获得足够光照的能力,因而无法产生足够的电量供设备运行使用。因此在耗尽蓄电池中原本储备的电力之后,菲莱着陆器陷入了深度“昏迷”。

7月份,随着彗星不断接近太阳,这艘着陆器曾经一度苏醒并与地球进行联系,期间传回了一些珍贵的探测信息,其中就包括彗核地表存在有机物成分的信息。随后菲莱再次陷入沉默,并且自从7月9日至今再也没有与地球建立起通讯联络。

关于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抵达近日点的Q&A

问:彗星在近日点会发生什么?

随着彗星接近太阳,它接收到的太阳光照强度会增加,升高的温度降导致彗核表面和内部的水冰与挥发分升华,彗核变得更加活跃。正在围绕彗核运行的罗塞塔飞船目睹了这些过程。彗核的活动强度在8月和9月间将达到顶峰,尽管无法断言,但的确存在彗核上再次出现喷流的可能性。

问:有一些彗星在过近日点时会一头扎进太阳里灰飞烟灭,67P彗星会这样吗?

不会。67P彗星的近日点距离太阳其实还有相当距离,事实上,67P彗星抵达近日点时,它到太阳的距离甚至要比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还要远。

问:在抵达近日点时,67P彗星会不会解体?

67P彗星此前在历史上已经多次抵达过近日点,但都保持完好。因此这一次也无法预料它究竟会不会“遭遇不测”。但这样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科学家们目前正在严密关注在67P彗星脆弱连接部位的那道500米长的裂隙的发育情况。

问:在过近日点之后,彗星接下来会如何?

在经过近日点之后,彗星将会再次开始逐渐远离太阳,朝着外太阳系方向飞去。

由于在靠近太阳期间吸收了大量热量,科学家们预计这颗彗星的彗核活跃期还将持续几个月的时间,随后将会逐渐平息下来,从而允许罗塞塔飞船降低其轨道,对彗核进行更加详细的观察。

问:当67P彗星抵达近日点时,科学家们会采取什么特别的观测活动吗?

在彗星经过近日点期间,各项常规科学观测将照常进行,包括对彗星及其尘埃,气体以及等离子体环境的观察。

科学家们将尤其重点关注彗核的南半球区域,因此这一半球自从5月份以来就一直处于持续的阳光照射之中。

问:罗塞塔飞船与地球之间的通讯延时情况有多严重?

截止8月13日的位置情况,从罗塞塔飞船向地球传输信号,单程需要14分钟44秒。

问:我们何时能够看到彗星经过近日点时拍摄的图像?

罗塞塔飞船上的导航相机每24小时就会自动拍摄几张照片用于飞船导航目的,而科学相机OSIRIS则将根据指令拍摄特定地区的详细图像。

目前欧洲空间局(ESA)尚未对外公布具体的近日点期间图像拍摄计划,但导航相机和OSIRIS拍摄的图像预计在近日点期间拍摄回传之后就会立即公布,当天就能够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