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试图在实验室解开木星大红斑之谜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前不久,科学家发现木星的大红斑面积正在缩小,暗示木星上的超级风暴出现衰退的迹象。尽管木星的大红斑被科学家研究了近150年,但它的形成和一些机制仍然是个迷。这个巨大的风暴宽度是地球的两倍,是太阳系行星表面最大的气旋,风速可达到每小时640公里,我们至今不了解木星大红斑的能量来源。对此,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科学家正试图通过新的技术探索巨大风暴的奥秘,这里是一个天然的行星气旋实验室。

科学家认为木星大红斑的奥秘存在于木星的大气中,木星的上层大气由氨、氢硫化铵和水组成,并怀疑大红斑的红色形成之谜就源于此。利用对木星上层大气的观测,研究人员发现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氨和烃类物质可参与反应,形成红色的未知物质。这个发现使得大红斑的红色之谜被揭开,戈达德飞行中心的行星学家艾米-西蒙认为我们所发现的反应过程近在木星大气的一小部分,其背后的机制仍然需要理清。

氢硫化铵其实不稳定的,一旦宇宙射线击中木星的高层大气,这个物质就会参与反应。虽然氢硫化铵是一种可能性解释,但科学家也认为木星大气中存在多种因素的交互式干扰,当宇宙射线处于合适的水平时,大红斑呈现出的是红色。行星学家艾米-西蒙认为我们试图模拟木星上的大气,设计出更加逼真的模拟木星大气实验室。木星的大风暴已经被研究了150年之久,17世纪的科学家就发现木星有些特别,它不同于地球这样的类地行星,大气由氢和氦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