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四分之一的鲨鱼和鳐鱼因过度捕捞面临灭绝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然保护主义者警告说,他们在东北大西洋发现四分之一以上的鲨鱼和鳐鱼面临灭绝威胁。这是由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对这一地区作出的评估。他们发现这里7%的物种特别危险,另外7%的物种也处于危险之中。其中面临最大危险的物种包括鼠鲨、孔鳐、深海鲨鱼和白斑角鲨。

来自IUCN鲨鱼专家组的此项报告的第一作者克劳丁·吉布森说:“从天使鲨鱼到魔鬼鳐鱼,东北大西洋中的这些易受攻击的物种处于严重危险中,比世界其它地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单评估发现,此地区26%的物种面临威胁,而全球只有18%的比例。其中大多数鲨鱼和鳐鱼特别容易遭到过度捕捞的危害,因为它们往往长得太慢、成熟太晚且生育的小宝宝不多。在东北大西洋面临最大威胁的物种是大型鲨鱼和鳐鱼,如鼠鲨和孔鳐以及商业价值大的深海鲨鱼和白斑角鲨。”

来自IUCN鲨鱼专家组的科学家表示海洋资源的过度开采,如捕鲨是导致东北大西洋物种下降的最大原因。为此,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和野生动植物组织――鲨鱼联盟呼吁欧洲国家采取行动来保护这些濒危物种。目前英国和瑞典是这一地区惟一提供某些鲨鱼和鳐鱼物种的全国性保护的国家。此外,欧盟制定了特别的捕鱼限令,限制捕捞此地区116种鲨鱼、鳐鱼和银鲛中的4种鱼类。与此同时,在姥鲨和大白鲨受到欧盟合法保护的同时,欧盟还限制捕捞白斑角鲨、鼠鲨、孔鳐和深海鲨鱼,只允许用于科学研究。

对于即将确定的配额,欧共体计划让鲨鱼的配额符合国际捕鱼大会和野生动植物组织提出的要求,以改善鲨鱼的生存状况。

今年初,IUCN警告说全球各水域有一半以上的海洋鲨鱼面临灭绝威胁,这都是过度捕捞导致的。

搜狐科学(元元)